天空中下有色的雨,是喜悦是害怕?

科普中国 2018-03-04

      

作者:陈锡璋

  1990年3月4日,我国江苏省盱眙等地的乡村,下了一场罕见的黑雨。那么,为什么天上有时候会下有颜色的雨呢?

  1608年,法国一个小山城下了一场红色的雨,红得像血一样。人们惊恐万分,百思不解。

  在我国福建南部,每年春季黄雨从天而降,而且雨后积过水的地方常常可以见到淤积着一层黄色粉末。人们以为这种黄色粉末是硫黄粉,就称这种黄雨为“硫黄雨”。黄雨在我国各地林区也时有发生,东北小兴安岭伊春市五营在1963年6月21日就曾下过一场绮丽的黄雨,把屋顶、田野和道路都染成一片黄色。而1975年5月21日辽宁省东沟县下的一场黄雨,则是黄中带绿,另有一番景色。

  1979年4月2日,广西马山、上林两县的一些地方,黑色的雨纷纷落地。同年3月15日,湖南省凤凰县腊尔山区也曾下过一场黑雨。

  日本川崎市还曾经下过一场闪闪发光的雨,奇怪的是当时天气晴朗,竟找不到一丝下雨的云。为什么会下各种不同颜色的雨呢?难道真有血和硫黄从天而降吗?当然不是。不同颜色的雨有不同的形成原因。但不管是哪种原因,风都充当了制造有色雨的重要角色。

  1608年法国那场红色的“血雨”是大风开的玩笑。大风把非洲北部沙漠地区大量微红色和赭石色的沙尘吹到天空,吹进有雨的云里,和雨滴混和在一起,然后越过地中海,降落到法国那个小山城。

  我国福建南部、东北伊春和东沟等地飘落的黄雨,那是黄色的花粉混在雨里造成的。福建西部和南部一带山区,种植了大量马尾松,夏天正是马尾松开花时节,花粉的颜色是黄的。东北伊春是红松的故乡,虽名红松,但红松花的花粉却是黄色的。每当大风呼啸而过,便把这些黄色的松花粉刮起来悬浮于空中,随风飘移到很远的地方,如果当时天空水汽丰富,具备下雨的条件,花粉便成为水汽的凝结核,被包裹在云滴和雨滴之中,成为黄雨降落到地面,至于东沟的黄雨为什么黄中带绿,那是因为东沟的东边鸭绿江两岸种植着成片的槐树,槐花的花粉是黄绿色的。东风把盛开的槐花花粉吹上天空,成为凝结核,被裹在雨里,飘落到鸭绿江下游的东沟。

  广西下的黑雨,这和广西西部的一场森林大火有关。火区诱发出龙卷风,把烧焦的灰烬卷至天空,混在雨里,随西风降落到马山和上林两县。湖南凤凰县的黑雨,经化验,黑雨中的悬浮物是由多种黑色金属组成的。原来离那里不远的地方有一处开采黑色岩石作为石灰原料的矿区,大风把那里的黑色岩石粉末卷上天空,再和雨水一起降落下来,便成为黑雨。

  还有日本川崎市闪闪发光的雨,那当然不是真正的雨,而是从烟囱里直接喷吐出来的金属微粒和粉末。当它从空中散落下来时,在阳光照射下,便发出闪闪的光芒。

  关键词:有颜色的雨 黑雨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