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双版纳一年只有三季

科普中国网 2017-04-13

  作者:林之光(气象学家,科普作家)

  今天是西双版纳泼水节。与中国的大部分地区不同,这几天是西双版纳全年最热的日子。午后最高气温平均在33~34℃,即使被泼成“落汤鸡”,也不会受凉致病。

  那么,如果4月是全年最热的季节,当地人会称它春季还是夏季呢?

  大家都知道,春去夏至,秋去冬来,一年四季。可是,中国西南边陲西双版纳及其附近低海拔地区一年里过的却是凉季(11月至来年3月)、热季(4—5月)和雨季(6—10月),一年三季。

  其实,西双版纳气温也不是没有季节变化,只是变化不大。例如,西双版纳州政府驻地景洪,全年最冷的1月,平均气温也高达16℃,相当于仲春仲秋温度。7月平均气温只有25℃,并不很热。所以,那里实际上过的是长夏无冬、秋去春来的热带气候。西双版纳既然没有了冬季,当然也就不是一年四季了。

  但是,那里雨季和干季的更迭却十分鲜明。首先,那里雨干季雨量对比十分悬殊。雨季所在的5个月(6~10月),总雨量占了年雨量的86%,其中最多雨的8月平均雨量243.9毫米,而干季中最干的2月平均雨量仅11.4毫米。其次,雨季来势很猛。每年大体5月下旬都会有连续几天大雨为雨季开场,而且自南向北推进极快,因此国际气象界通称南亚地区(包括云南)雨季开始为“夏季风(雨季)爆发”。再说,云南雨季中雨日特多,七八月的西双版纳平均10天中7~8天是有雨的。所以西双版纳一年中的冷暖季节变化,远没有雨干季更替令人印象深刻。

  由于西双版纳没有冬季,作物可以全年生长,因此气候对当地农业生产(主要是水稻)的影响,也主要是雨季和干季,而不是气温。例如,当地2009年夏末雨季结束过早,冬水田蓄水不足,促成了2010年春云南50年不见的罕见大旱。

  此外,西双版纳气候还有一个全国独有的重要特点,就是全年最热不在盛夏而在雨季之前的4—5月,进入雨季反而有所降温。例如,全年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日数,91%出现在3月下旬到5月下旬,最高气温40℃以上的高温日数则仅发生在四五月。这是因为,雨季之前天上云少,太阳热量得以主要用来升高气温,用于蒸发水的热量极少。进入5月下旬,雨季开始,云雨大量遮挡掉阳光热量,到达地面的太阳热量又大量用于蒸发,气温相比干季的四五月自然反而降低了。

  著名的西双版纳泼水节,正是在热季中的4月中旬。由于午后最高气温平均在33~34℃,正是全年最高气温的最高时节,因此即使被泼成“落汤鸡”,也不会受凉致病。

  西双版纳之所以一年三季,气候和东部地区不同,是由于这里冬季北有高山屏障,基本不受西伯利亚南下冷空气的影响,夏季则处于南来的印度洋夏季风雨季雨区之中。也就是说,西双版纳的气候实际上和南邻的中南半岛诸国(例如越南、老挝、泰国等)是同一类型,当地人们已经不按习惯的温度划分季节类型(春夏秋冬),而是按雨旱划分为干季(凉季加热季)和雨季了。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