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水星很难见到?

科普中国网 2017-03-29

  作者:施韡

  关键词:水星

  1974年的3月29日,美国空间探测器“水手10号”飞近水星,拍摄并传回第一批水星照片。这是人类第一次对水星有了清晰的了解。在43年后的今天,在早晨和黄昏,你也可以去地平线上找一找,看看能不能看到水星?

  这是因为,水星和金星的运行轨道都在地球轨道内侧,所以它们被称作“内行星”。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一颗行星,同太阳的平均距离只有5790万千米,约0.38天文单位,所以水星同太阳的角距离不会超过28°,很容易被淹没在太阳光里。传说,连伟大的天文学家哥白尼都未曾目睹水星尊容。中国古代,有30°为一“辰”的说法,因为水星离太阳不超过一“辰”,所以又叫辰星。

  水星与太阳的相对位置可以用黄道坐标系来表示。黄道坐标系是以太阳周年视运动的轨迹为基圈,以春分点为原点构成的坐标系。黄经圈即垂直于黄道的面在天球上的投影。当水星的黄经与太阳黄经相同时,称为“合”或者“合日”。水星与地球分居太阳两侧时称为“上合”,在太阳同侧时叫“下合”。上合后,水星位于太阳东面,日落后出现在西方低空,这时候叫昏星;反之,下合后,水星位于太阳西面,我们就需要在日出前不久在东方低空寻找,这时候的水星就是晨星。观测水星的最佳时机是“大距”,即水星离太阳角距最大的时候,水星在太阳东面时(昏星)叫东大距,在太阳西面时(晨星)叫西大距。然而即便是在大距时候,也必须要求天气晴朗,找一开阔地,在日落后或日出前约1小时的时间才能看得到,而此时地平高度往往只有十几度,观测难度可想而知。

  水星距离太阳最近,也是公转周期最短的行星。它绕太阳公转一周只有87.97天(地球日)。而它的自转速度却比较缓慢,周期长达58.65个地球日,相当于公转周期的2/3。也就是说,水星上3天就等于那里的“两年”。也正是这个原因造成水星昼夜温差巨大。漫长的白天遭受太阳的炙烤,在阳光直射处的温度可超过350℃,而黑夜里温度则跌至-170℃。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