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运动员禁止服用兴奋剂?

科普中国网 2017-03-03

  作者:姚德鸿

  关键词:兴奋剂

  1993年3月3日,一条新闻吸引了全世界体育界的目光:加拿大短跑运动员本·约翰逊被终身禁赛。这距离1988年他在汉城奥运会上获得男子100米短跑金牌仅仅过去了5年。禁赛的理由是由于从他当场排出的尿液中查出了兴奋剂——合成代谢类固醇的残留物。那么,运动员为什么不能使用兴奋剂呢?兴奋剂为什么能起作用,又有什么危害呢?

  兴奋剂能够在短时间内增强人的运动能力,因此对于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来说,是不公平的竞争。那么有人说了,大家都用兴奋剂,不是就公平了呢?其实并非如此。

  从医学角度看,体育运动的宗旨在于强壮体质,增进健康,任何妄图借助药物提高比赛成绩的做法,都有悖于这一宗旨。况且,健康人采用这些药物会损伤器官,危害健康。因此,这些药物也就叫做运动违禁药物。

  运动违禁药物种类很多,不下百余种,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几类:

  中枢兴奋药:例如咖啡因、利他林、士的宁等,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广泛兴奋作用,能振作精神,减少疲乏感,消除睡意。但是会带来神经过敏、失眠、眩晕、心悸、血压增高等不良后果,而且还会成瘾。

  肌肉兴奋药:例如新斯的明、吡啶斯的明、尼瓦林等,能一定程度地兴奋运动肌肉,加强肌肉收缩力量。但是又会产生心跳减慢、恶心、呕吐、皮疹等副作用。

  合成代谢类固醇:例如癸酸诺龙、康力龙等,有点类似男性激素的作用,可以增强新陈代谢,增加蛋白质合成,增进内分泌功能。但是会引起浮肿,损害肝脏。

  利尿药:例如丁尿胺、氯噻酮、利尿磺胺等,利用这些药物的作用增加排尿量,通过排尿将身体里新陈代谢废物尽快排出;或者让肌肉运动产生的废物尽快排出,有利提高肌肉的力量和耐力;还可以通过利尿尽快排出体内的其他违禁药物。但是,利尿药又会引起身体里水和盐类代谢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

  为了保证运动员的健康,现代运动会都设有检测中心,以揭露和阻止像本·约翰逊违禁那样的事件发生。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