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国古代宫殿建筑的屋顶都有翘曲的飞檐

科普中国网 2017-02-18

  作者:林秀

  关键词:飞檐

  今天是“雨水”。从今天开始,中国中东部的大部分地区就会开始有更多的降水了。你知道吗,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顶和屋脊的设计,也和雨水有关呢?

  你到过北京吗?那里有许多著名的古建筑,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尤其那瑰丽的大屋顶,它的屋脊带着柔和的曲线微微向四角翘起,彩色的琉璃瓦在阳光下闪烁,美丽极了。

  你知道这些翘曲的飞檐有什么作用吗?

  房子是解决人们生活上住的问题的,如何造得牢固、经济而适用,这是建筑的最基本要求。我们的祖先在建造各种类型房屋的实践中,认识了各种材料,如木材、石头、泥沙的脾气,其中以木料最被器重。我国用木材做柱子和栋梁,构成能承受屋顶和上层重量的框架结构来建造房屋,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著名的木结构古建筑,如山西五台山的佛光寺,就是公元857年的产物,至今仍完整如故。用木材以梁柱形式组成的框架建筑,室内布置灵活,隔间位置不受拘束,且能随意开窗。这些优点除了近百年来发展的钢构架和钢骨水泥构架以外,只有中国建筑在3000年以前就具备了。所以可以说,我们是人类历史上最先使用框架原则来建筑房屋的民族。

  但是用木构架也有缺点,就是木料易于腐朽。

  如何与腐烂作斗争呢?我们的祖先想出在周围柱子的外侧,包以较厚的墙壁,除了阻挡风雨寒流与太阳热度不侵入室内以外,还可使梁柱不因风压发生偏斜而影响整个房屋的安全。然而,黏土筑成的墙坯外面虽涂刷石灰,仍经不起长期风雨的剥蚀,于是将屋檐向外挺出,更好地保护周围的墙壁。可是,房屋的规模越来越大,它的墙身因之加高,屋檐也挑出更长。太长的屋檐虽然保护了墙身,但也妨碍了室内的光线。

  另外,为了便于屋面排除雨水,就得把屋顶做成很陡的坡形。可是陡屋顶会使急泻下来的雨水溅得很高,这对墙脚、柱基都是不利的。

  那怎样才是比较理想的设计呢?人们这样设想:最理想的屋面是,上部坡度大,下部较平坦,而中部略呈凹陷形状。这种悬挑出来向上反曲的屋面,不但釆光好,也便于泄水缓冲,保护房脚。如果采取四面泄水的方式,它的四角自然而然为反翘形式,结果就产生了斗拱飞檐的屋顶,从而成为一种美丽庄严的建筑。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