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长时间使用电脑,脖子、肩膀和手腕会痛?

科普中国网 2017-01-13

  作者:戴尅戎(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长清

  关键词:颈肩腕综合征

  在20世纪的十大发明中,电脑和互联网各占据一个席位。电脑和互联网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和交流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一种疾病——颈肩腕综合征。

  久坐电脑桌前的上班族大多有这样的体验:长时间工作后,常常会感觉脖子、肩膀甚至手腕发沉或酸痛不适,休息后会缓解,但症状会反复出现。这时候,就要当心自己是不是得了颈肩腕综合征。

  使用电脑虽然不是繁重的体力劳动,但需要头、颈、肩、肘保持一定姿势以及腕与手持续进行精细运动。这样颈、肩、肘、腕部的肌肉、肌腱、韧带和关节囊就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这些结构就会发生劳损,产生无菌性炎症,刺激神经末梢并引起疼痛。当电脑桌过高、电脑位置偏斜、鼠标偏小、前臂与肘部缺乏支撑时,颈、肩和腕部更容易因姿势不良而受到伤害。

  为了防范颈肩腕综合征,应避免长时间连续使用电脑。工作1小时左右要有意识地休息5~10分钟,起立活动并适当做一些颈、肩和腕部的放松动作。要经常调整座椅的高低,或间歇使用坐垫,从而改变头颈及各关节的姿势和位置。最好使用大鼠标,电脑屏幕上的文字或qa图像不要设置得太小,尽量使操作鼠标更轻松,减轻腕部的负担。尽量不要让手臂悬空,可以使用前臂支撑架来减轻肩部肌腱和韧带结构的张力。另外,如果有了颈、肩和腕部酸痛等症状,最好还是到医院请骨科医生看一看,排除颈椎本身的疾病,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