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杨过不可能吃过玉米?

科普中国网 2016-12-16

导语

今天是12月16日,“壹贰壹陆”,这四个数字听起来像什么?对,就像“一带一路”。今天就是一些专家建议的“一带一路”国际日。由于我们国家的巨大体量,“一带一路”必将是未来世界上国际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你问国际交流和你有什么关系?关系可大啦。今天的这篇小文,可以让你明白,国际交流,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重要意义。

如果能穿越时空回到过去,你就会发现古代物种的丰富度和现在大相径庭。中国有着从国外引入优良物种的悠久历史。早期的物种引入常通过民族的迁移和地区之间的贸易实现。

例如,汉代的张骞开辟了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不仅带回了西域的文化、艺术和工艺品,也陆续将西域的苜蓿、葡萄、胡桃(核桃)、石榴、芝麻、胡豆(蚕豆)、胡瓜(黄瓜)、大蒜、胡萝卜等植物引入并进行栽培,还带来了前所未见的骆驼、狮子、鸵鸟等动物。

宋元时期开辟的横跨北印度洋直达阿拉伯半岛和非洲的新航线,以及明初郑和所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等,陆续带回了乳香、没药、安息香、沉香、檀香、芦荟、胡椒等香料植物。尽管在历史上中国的版图历经变迁,但许多外来物种却在后来的各朝各代一直被广为栽种并逐渐归化,直至今日,大多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栽培植物。

胡萝卜原产于西亚,传入中国较晚,但推广很快,明朝的李时珍说它“元时始自胡地来”。黄瓜原名胡瓜,原产于印度,李时珍说“张骞使西域得种,故名胡瓜”。

莴苣原产于西亚,据说是隋朝政府花重金从外国使者那里求购来的,所以民间又叫它“千金菜”。

辣椒是美洲印第安人培育出来的物种,在明朝末年传入中国。

烟草原产于美洲,于16世纪中期才传入中国,至今只有400多年的历史。在这之前,包括三皇五帝、诸子百家、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在内的中国人,没有一个是烟民。所以,很有趣的是,《水浒传》中众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场面比比皆是,却从未有“饭后一支烟”的记载。

至于玉米,原产地是美洲墨西哥,在16世纪传入中国。在金庸先生的名作《神雕侠侣》中有大侠杨过摘食玉米的情节。其实,杨过身处南宋时期,其时玉米尚未引入中国,所以杨过是不可能吃过玉米的。(作者:隋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