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听说越跑越聪明是真的吗

2017-02-15

  前两天小编看了一本书《运动改造大脑》运动真的可以改造大脑吗?

  运动中最简单的运动就是跑步,那坚持跑步真的会让人越来越聪明吗?

  证据在此

  ▼▼▼▼

  首先,大脑跟所有器官和肌肉一样,是一种组织,它的机能会随着年龄和利用不充分而渐渐退化。

  从二十几岁开始,大多数人的大脑海马区每年会萎缩约1%,这部分跟记忆力和某些学习能力是密切相关的。锻炼,就像它对肌肉的作用一样,能放慢甚至反转大脑的物理性退化。

  近代,科学家们一直相信,人类的脑细胞数目从一出生就已经是固定的,永远不会增加。但上世纪90年代,一些科学家通过尸体解剖和特殊技术,发现成人大脑中有新长出来的神经元。更重要的发现是,体育锻炼正是神经元和新脑细胞生长的触发点。

  “到底哪类运动对大脑有帮助,我们目前没法断言。但许多研究显示,持续性的有氧运动效果最明显。”

  跑步正是持续性的有氧运动。

  ▼▼▼▼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阿特·克雷默在研究中发现,每周三次,每次慢跑或走路45分钟,能显著提高人的事件记忆能力和执行控制能力。他的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是目前身体锻炼能够提高认知水平的最著名实验之一。

  他将127名受试人员随机分成两组,在六个月的时间里,其中一组每周做几个小时的慢跑或走路运动,另一组做相应时长的伸展锻炼。不出所料的是,所有人员的身体状况都变好了,出人意料的是,做走路锻炼的人在某些认知任务的表现上出现明显提高,而只做伸展锻炼的就没有该变化,受试者都是老年人,他们大脑中的灰质正在减少,这与测试者大脑灰质减少与认知功能下降有关。克雷默还用核磁共振扫描了所有受试者的大脑,发现通过慢跑或走路锻炼的人灰质流失较少。

  哈佛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克里斯托弗·查布利斯(Christopher Chabris)和伊利诺伊大学的神经科学家丹尼尔·西蒙斯(Daniel Simons)在《看不见的大猩猩》一书中解释这一现象时说:“尽管两种运动对你的身体都有好处,会让你整体上达到更好的健康状况,但有氧运动对增进你的心脏健康和增加大脑血流更为有效。”

  《运动改造大脑》:

  该书研究了大脑运行规律,详细分析了知识是如何获取并固化的,然后解释了为什么(有氧)运动能够增强学习能力,特别是对于那些繁忙的脑力劳动者。

  脑工作原理

  大脑有很多突触,如果接受了外界的刺激(行动、学习、思考等),会在大脑突触上建立联系,形成脑电流连接,固化成知识。下次再遇到这种刺激(场景)时候,连接就会自动调用。你可以想象“大脑突触”就是“电脑硬盘”,外界刺激就是“写数据的动作”,知识就是“硬盘里写好的数据”。

  但是,大脑特性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儿童时期突触特别多,学习能力最强,无论接受什么刺激都能学进去。到了三四十岁之后,突触就不在增长,也就是硬盘的容量基本固定,再往里写知识,装不下就很容易溢出。这也是高压环境下,人为什么容易焦虑的原因(硬盘容量有限,拼命地往里写数据,容易造成死机。)

  一个好的研究结果是,运动能够让大脑的突触短时间内再次生长(相当于硬盘临时扩容),如果此时再有刺激产生,这个突触就被固化下来,形成新的知识。如果突触再生之后没有接受刺激(没有用于学习等),这个突触又会退化消失。

  这个好消息的应用就是,当一个脑力工作者,因为“硬盘空间”不够而郁闷的时候,可以通过跑步等有氧运动,临时增加“硬盘空间”,然后进行的思考学习等就能实现“真正的硬盘扩容”。

  如果硬盘扩容这个比喻还是不容易理解的话,我再举个种地的例子。种地如何收获最多的庄稼?

  答案是土地肥沃+多多种植

  大脑突触多=土地肥沃

  刺激=种庄稼

  知识=收获庄稼

  运动=施肥

  可悲的是现在很多脑力劳动者都属于种植(刺激)太多,而土地贫瘠(大脑突触不足),运动可以增加大脑的突触(施肥),对接受过多刺激的白领极为有效。用脑的极致参见烧脑节目“最强大脑”,用体的极致参见奥运会。

所以我们从《运动改造大脑》这本书中得到三个特别重要的可应用的结论:

  1、儿童多接受各种新鲜事物的尝试,可以为学习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2、成年人过度脑力劳动者,可以通过跑步等有氧运动来增加知识获取的能力。

  3、成年人有很好运动习惯的人,多进行脑力劳动学习,更容易增长智力。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