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5km实现半马?

比戈跑步学院 2017-02-15

  许多跑友已经有能力完成 5km 跑,但是看见身边的跑友都在参加马拉松赛事,心里早已蠢蠢欲动,由于从未跑过远距离从而止步于门外。如今马拉松参赛要求却逐渐提高,很多赛事的迷你马拉松都已取消,看来马拉松赛事都要从半马跑起,对“5km跑友”来说, 21km该如何起航?下面让Bigger湿胸带你飞!

  一、建立扎实的基础

  这个基础包括基础体能训练以及跑量累积。 基础体能指的是力量、柔韧性、耐力、速度、灵敏等方面, 通过改善跑者的能量代谢、神经、肌肉、骨骼等系统的功能,提高跑者各个器官系统的机能,使跑者身体得到均衡的发展,使之符合跑步项目的需求。单纯进行跑步训练,可以短时间内跑得很快。

  跑步加入体能训练,可以跑得更快的同时跑得更远。从我们运动康复师接触到的 初级跑友常见的损伤,如膝关节疼痛、小腿疼痛等,均与力量偏弱或柔韧性,平衡性较差有关, 就如同一辆汽车,没有结实的地盘、良好的悬挂系统,一旦长距离奔跑就容易出现问题。

  下面Bigger湿胸为你送上部分增强腿部力量的方法:跑者下肢力量训练八式!

  /// 1. 深蹲 ///

  训练动作:双脚打开与肩同宽,抬头挺胸,双手置于胸前;下蹲臀部向后向下,腿达到与地面平行(想象自己坐在椅子上),背部保持直立,膝盖不超过脚尖,脚后跟和脚掌均匀承担全身的重量,回到预备姿势。

  建议:20次/组,共进行3组,每组之间休息1分钟。

  /// 2. 靠墙静蹲第一式 ///

  训练动作: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双手前平举,下蹲至大腿与地面平行,膝盖朝向脚尖。

  建议: 1-2分钟/组,共进行2组,每组之间休息1分钟。

  /// 3. 靠墙静蹲第二式 ///

  训练动作:双脚打开与肩同宽,下蹲至大腿与地面平行,内侧放置类似泡沫轴的物体加紧,膝盖朝向脚尖。

  建议: 1-2分钟/组,共进行2组,每组之间休息1分钟。

  /// 4. 原地弓箭步蹲交替 ///

  训练动作:弓箭步站立,缓慢下蹲至三个90度,即前腿屈膝90度、后腿屈膝90度、躯干和前腿呈90度,前腿膝盖不超过脚尖,然后用前腿的力量蹲起,让身体回到起始位置,进行左右交替。

  建议: 左右各20次/组,根据自己目前的下肢力量状况,进行2-4组,每组之间休息30秒至1分钟。

  /// 5. 单腿罗马尼亚硬拉 ///

  训练动作:左腿支撑站立,保持背部正常生理弯曲的同时身体往前倾,微微屈膝。单手触地后,支撑腿臀部与大腿后侧肌群用力使身体回到预备姿势,整个过程保持髋、膝、踝保持在一个平面上。

  建议: 根据不同力量水平,进行15~20次/组/侧,共进行2~4组,每组之间休息30秒。

  /// 6. 单腿动态背桥 ///

  训练动作:单腿脚后跟支撑,另一侧腿伸直;用力使身体向上挺直,直至双腿髋、膝与肩关节在一条直线上,缓慢回到预备姿势。

  建议 : 20~30次/组/侧,共进行2~4组,每组之间休息30秒。

  /// 7. 驴式后踢 ///

 

  训练动作:双手支撑,双腿屈膝跪于地面,打开与肩宽;保持头、肩和髋在一条直线上,然后膝盖稍稍抬起离地面1公分的距离,前脚掌支撑,保持屈膝抬起右腿往上踢,缓慢回到预备姿势。

  建议: 15~20次/组/侧,共进行3组,每组之间休息30秒。

  /// 8. 原地弓箭步提膝 ///

 

  训练动作:弓箭步站立,左脚前,右脚后;左脚用力蹬起同时右膝上提至大腿与地面平行,缓慢回到预备姿势,整个过程保持躯干平稳。

  建议: 15~20次/组/侧,共进行2~4组,每组之间休息30秒。

  半程马拉松距离为21KM,比赛关门时间一般为三个小时,初级跑友首次完成半马的时间一般是140分钟左右,即两个小时二十分钟。要想半马顺利完赛,必须要让身体适应连续进行接近三个小时的跑动或跑走结合。这个过程中心血管的功能、肌肉的耐力以及身体各关节长时间承受压力的能力都会受到考验。

  所以,跑量的逐渐累积非常重要。在跑量方面,可以采用周跑量提升10%的安排进行。3至4周进行一次调整,即第4或第5周的时候可以将周跑量下调作为恢复周。 (参考链接: 如何安全地增加跑步距离? )

  二、进行交叉训练

  交叉训练中动用的是非主要参与跑步的肌群,可以促进主要参与跑步的肌群疲劳的恢复,平衡身体肌群力量,从而降低跑步损伤风险。

  交叉训练也能使跑友从枯燥的跑步中暂时解脱出来,避免对跑步产生厌倦。另外,在不适宜进行跑步的情况下,交叉训练可以保持心血管功能及基础力量,维持基础体能素质。 跑友常用的交叉训练方式有游泳、瑜伽、骑车、滑雪、划船机练习等等,依据每个人的不同选择性训练。

  三、制定合适的训练计划

  下表中的周计划大家可以参考,目前只有持续5KM跑的能力,所以在周末的慢跑中可以进行跑走结合完成任务。每周的总跑量按照上周跑量的10%进行,如因工作日空余时间较少的原因可将增加的跑量安排在周末进行。在第四或第五周的时候将周跑量下调至上一周的80%,作为一个调整周,促进身体疲劳恢复,避免过度训练情况发生。

  四、良好的恢复

  身体的恢复是训练能够正常进行的保障。每次训练结束后一定做 认真执行放松环节 , 如进行静态拉伸、泡沫轴放松等 ,促使肌群疲劳的恢复,避免疲劳累积,降低慢性损伤风险。

  跑后拉伸的几个简单动作:

  /// 1. 小腿拉伸 ///

  如下图双手撑墙,保持后脚跟着地,把腿蹬直,双脚尖平行指向前方,体会小腿被拉伸的感觉保持30秒,换一条腿重复。

  /// 2. 大腿前侧-股四头肌 ///

  一手扶墙单脚站立,另一只手抓住脚踝向后拉,直到大腿前侧被轻微拉伸的感觉。保持30秒后换腿重复。注意拉伸的时候不要让膝盖向外翻,这个动作也可以趴着或侧躺着做。

  /// 3. 大腿后侧拉伸 ///

  坐于地面双脚分开,双腿蹬直,俯身向前,上半身尽量去贴近一侧大腿或双手去触及脚尖。

  /// 4. 髋部放松 ///

  右脚的踝关节放在左膝上方,成“二郎腿”。双手抱紧左膝盖向后平躺,保持30秒之后,然后交换。

  另外,饮食上要跟进。马拉松属于耐力性项目,长时间的跑步会对肌肉造成一定的损伤的,而我们的肌肉是由蛋白质构成的,所以我们的平时也要多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有:蛋清 (蛋黄不能多吃一天一个,多吃蛋黄容易胆固醇的升高),各种肉类:鸡肉、牛肉,鱼虾等等。另外脂肪不宜摄取过多,摄入过多的脂肪会增加血液内游离的脂肪酸。脂肪酸过多会影响我们的血液循环,还会间接影响我们的疲劳的恢复。但是对于马拉松来说,脂肪也是提供能量的重要的来源,所以我们摄入营养的比例建议糖类、蛋白质和脂肪7:2:1。

  总结:

  1.身体肌肉力量、平衡能力等的加强(减少运动损伤)。

  2.合理的交叉训练,减少单调乏味。

  3.制定训练计划,科学规划。

  4.运动后的积极恢复、拉伸及营养补充。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这了,赶紧开启你的半马之旅吧~~有什么问题欢迎后台留言!

  回复关键字查看更多内容

  牵拉 | 赛后拉伸 | 跑前热身 | 跑步膝 | 膝盖痛 | 跑步减肥 | 髂胫束 | 半月板 | 足底筋膜炎 | 脚底痛 | 小腿粗 | 足底压力测试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比戈跑步学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