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抽筋、拉伤,跑马时遇上了应该怎么办?

Bigger体育 2017-02-14

  近年来,跑步热潮持续不退,跑者参加马拉松早已成为“家常便饭”。跑友们的“大事”——北京马拉松就要拉开帷幕,下半年的马拉松赛季也开始了,在未来数月内,将有数百场的比赛接踵而至。在一场数小时的比赛当中,很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腹痛、小腿抽筋还有肌肉拉伤等“意外”情况最为常见。

  所以,了解一些常见伤病的原因,做好针对性的预防十分必要。

  运动性腹痛

腹痛、抽筋、拉伤,跑马时遇上了应该怎么办?

  一些跑者者会在运动中或是比赛期间受到腹痛的困扰,在运动医学上,这是一种常见的运动性疾病,被称为“运动性腹痛”。 运动性腹痛发生的主要原因如下:

  1.准备活动不充分

  跑前准备活动时间不够,或者预热不到位,易发生腹直肌痉挛、胃肠痉挛等等,这些状况都会引起腹痛。

  2.运动前饮食不当

  如运动前吃得过饱,饮水过多,会使胃部胀满,肠道过度膨胀。

  或跑者在运动前吃了较多容易产气、不易消化的食物,像豆类、薯类等等,都会使胃肠道产生不适,引发反射性地引起腹痛。

  再有,运动前过于饥饿也是产生运动性腹痛的原因。

  3.腹部炎症性疼痛

  跑者若患有慢性肝炎、阑尾炎等腹内炎症或胆道疾病等,在运动时会因活动加强引起对病灶的刺激,发生血流淤滞、腹膜被过度挤压、牵拉,胆道平滑肌痉挛等状况,这些都会引起腹痛。

  运动性腹痛预防方法

  1.用餐一小时之后再进行运动,过饱过饥时都不要参加剧烈运动;

  2.除了在运动前充分热身外,运动负荷要循序渐进,适合自己的体能情况,同时应该学习正确的呼吸方法;

  3.运动中要注意腹部保暖。

  一旦在比赛或训练中出现腹痛现象,轻者可自己用大拇指顶住疼痛部位,适当减慢跑动速度,调整呼吸,即可得到缓解,如果疼痛剧烈,应退出比赛进入救护站处理。

  小腿抽筋

腹痛、抽筋、拉伤,跑马时遇上了应该怎么办?

  在跑步时可能会有以下几种情况导致小腿抽筋:

  1.肌肉僵硬

  跑步前身体对环境没有充分适应,且身体肌肉和筋脉都处于比较僵硬的状态。

  2.过度疲劳

  在长跑时小腿肌肉高强度、高负荷、长时间的运动中,可能会因为肌肉疲劳而引起小腿肌肉抽筋。

  3.电解质流失

  跑步时会大量流汗,使身体流失大量盐分引起脱水问题,同时也会伴随大量电解质(钙、钠、钾等等)流失,使得人体代谢后的废物堆积,不能正常排出,最后导致肌肉局部的血液无法很好循环,从而引发小腿抽筋。

  4.受力不均

  在跑步的过程中使得腿部受力不协调,及不合适的鞋子对肌肉和肌腱产生不当的压力,也会导致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预防方法

  1.在天气很冷的季节非常容易抽筋。对于这种情况,在起跑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和拉伸准备,使得身体肌肉在热身中更加放松和柔韧性;

  2.适宜运动量,注意休息和拉伸;

  3.剧烈运动时不仅要注意补水充足,还要补充盐分和电解质;

  4.好的跑步鞋是能够更好的保护自己身体,尤其是专业的跑步鞋非常重要。选择合适的跑鞋,注意调整跑步姿势。

  比赛中若出现小腿抽筋应该马上减慢速度逐渐停下来,伸直膝关节、勾足尖,按摩小腿肌肉。按摩的方法是,用拇指捏揉小腿肚子中央(即承山穴),即可使抽筋部位得到缓解,值得注意的是,按摩时不要用力过大过猛。如不能缓解应进入救护站处理。

  肌肉拉伤

腹痛、抽筋、拉伤,跑马时遇上了应该怎么办?

  肌肉拉伤比较多出现的位置是大腿后侧的肌肉群,还有就是大腿内收肌、腰背肌、腹直肌、小腿三头肌和上臂肌也是容易发生肌肉拉伤的位置。运动肌肉拉伤的原因有:

  1.准备活动不足

  在运动之前,没有做好准备活动,肌肉没有得到充分地拉伸和激活,肌肉的生理状态尚未适应运动所需的状态,在运动过程中,很容易造成肌肉拉伤。

  2.训练水平不足

  日常训练水平不足,肌肉的力量和弹性不足。在较大的运动负荷下,超出了肌肉所能承受的范围,就容易发生拉伤的情况。

  3.运动过量

  运动过量致使肌肉疲劳、过度负荷,令肌肉的力量减弱、协调性降低,整体机能下降。若此时还继续进行运动,容易引发肌肉拉伤。

  4.过度收缩或拉长

  在进行肌肉拉伸时,若没有注意自身情况去进行,或是技术动作不当,易造成肌肉过度收缩或者被过度拉长,当超过了肌肉的负担能力时,就会发生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的预防

  1.训练方法要合理。要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和运动技术,科学地增加运动量。

  2.准备活动要充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不少运动损伤是由于准备活动不足造成的。因此,在训练前做好准备活动十分必要。

  3.注意间隔放松。在训练中,每组练习之后为了更快地消除肌肉疲劳,防止由于局部负担过重而出现的运动伤,组与组之间的间隔放松非常重要。

  4.防止局部负担过重。训练中运动量过分集中,会造成机体局部负担过重而引起运动伤。

  5.加强易伤部位肌肉力量练习。据统计,在运动实践中,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的运动伤最为多见。因此,加强易伤部位的肌肉练习,对于防止损伤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比赛中如出现肌肉拉伤,应用POLICE原则进行处理。若是离终点较远,一般应退出比赛,进入救护站进行治疗。POLICE原则详情请戳肌肉拉伤了,慢跑能恢复吗?

  不管是平时跑步还是参加各种比赛的时候,都要注意对伤病进行积极预防。了解伤病成因,预防措施和处理方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更好地享受跑步的乐趣!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发布,不代表今日头条立场。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Bigger体育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