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整跑姿才能事半功倍?

Bigger体育 2017-02-14

  “哦,那我改跑姿,用前掌跑!”

  于是天天用前掌跑,一个月后,跑伤了:前掌痛,脚踝痛……

  跑姿成为跑者闲聊中最常见的话题之一,从而足跟跑、前掌跑、全掌跑等“传闻”开始流传……究竟哪一个是对的?今天就来聊聊关于跑姿怎么改才是正确的。

  1

  为什么改变跑姿出现损伤?

  为什么跑到20km时会常见前掌痛、脚踝痛呢?这跟我们的足解剖结构有关。足前掌存在一个功能结构,叫做横弓。当前掌负重时,横弓下榻,前掌变成一个平面,承载体重负荷。

如何调整跑姿才能事半功倍?

  当前掌跑时我们的落地缓冲和蹬伸都分配到了前掌区,首先是受力面积减小,对横弓的冲击很大,当横弓负荷累积至一定数量时,横弓塌陷,前掌中间区域受力过大(前掌红色区),出现疼痛不适,表现为前掌出现黄色脚垫。

如何调整跑姿才能事半功倍?

  另外,前掌跑相比足跟着地式跑,膝关节负荷下降,但是同时,踝关节负荷增加。因此,当踝关节肌肉力量不足时,前掌跑会引起踝关节损伤。

  2

  为什么要改变跑姿?

  马拉松冠军是都是前掌跑的!要想成绩提高,肯定要跑的快!跑步成绩提高无非是通过“步幅”和“步频”两个因素提高的。

  步幅:跑动中两腿跨越的距离。由摆动侧大腿抬高高度和膝关节角度、落地位置决定,抬腿主要依靠大腿前侧股四头肌的力量。步频:单位时间内两腿交换的次数。

  跑步是周期性运动。跑步周期阶段划分为落地缓冲期—蹬伸期—腾空期三大阶段,缩短这三阶段的时间均可增加跑步的步频,提高成绩。

如何调整跑姿才能事半功倍?

  从生物力学分析,足跟着地是为了缓冲,是阻力阶段,地面吸收足底能量,随着身体前倾,重心过度,前掌蹬地产生动力。

  前掌跑法和足跟着地式跑法比较,是通过减少足跟缓冲过渡的时间,从而增加了步频。步步幅一样的情况下,步频增加,成绩提高。

  3

  如何调整跑姿,做到事半功倍?

  前掌跑其实并不是只有前掌着地,前掌接触地面后还是会有中足过度,再由前掌蹬离地面,也就是我们说的全掌跑。但是训练前掌跑不是要改变着地方式,而是进行踝关节力量训练!如何训练前掌跑?来看看Bigger教练演示的专项的力量训练。

  1)原地高抬腿提踵练习。可加快速度增加难度。20次/组,3组。

如何调整跑姿才能事半功倍?

  2)行进间高抬腿提踵练习。20次/组,3组。

如何调整跑姿才能事半功倍?

  3)半蹲式踮脚练习。可加快速度增加难度。20次/组,3组。双足踮脚完成为一次。

如何调整跑姿才能事半功倍?

  4)弹力带负重前掌着地跑。15次/组,3组。双足完成为一次。

如何调整跑姿才能事半功倍?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发布,不代表今日头条立场。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Bigger体育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