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午不食”很伤胃 肠胃也有一套自己的生物钟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25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赵鹏)在减肥大军中一直流传着“过午不食”的减肥方法,即每天只吃早饭和午饭,而不吃晚饭,但这种减肥方法真的可取吗?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北京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汪正芳,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每天只吃两顿饭或者‘过午不食’的方式会对胃部造成直接伤害”,汪正芳介绍,“大家都有过这样一种感觉,即每当快到饭点的时候,肚子就会觉得饿,这是因为胃部常常会在我们还没有摄入食物时就提前‘工作’,比如加速蠕动、分泌胃酸等,以帮助食物消化。此时如果没有摄入食物,就会对胃部造成刺激,长此以往就有可能引发炎症、溃疡等病症。”

  同时,郝建宇提醒大家,“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过午不食等饮食方式都不利于胃部健康,因为肠胃也有一套自己的生物钟,它们会按照这套生物钟保持规律运行。如果经常打破肠胃的运行规律,就容易造成肠胃功能失调,所以大家还是应该保证规律饮食。”

  此外,“对于减肥一族来说,‘过午不食’不仅会对胃部造成伤害,而且减肥效果也不好,很容易引起反弹。”郝建宇介绍,“控制饮食是减肥的一种有效方式,但控制饮食并不代表饿肚子。减肥人士可以在保证正常饮食的前提下调整饮食结构,比如多吃一些热量较低的蔬菜、水果,以代替一定量的主食或肉类;同时,还可以加强运动,通过运动将摄入的过多热量消耗掉,这样也能起到减肥的效果。”

  受访专家: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北京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汪正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