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过度切忌滥用眼药水 每日使用次数不可超过6滴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16

  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加剧、生活压力加大,很多人会遇到眼部干涩、发红、酸痛等问题,这种情况下,不少人会选择使用眼药水缓解眼部不适症状,殊不知使用眼药水也有很多讲究。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合理地使用眼药水呢?

  1.眼药水用量要适宜。用量过多不仅浪费,而且会对眼睛产生副作用。据《生命时报》报道,人的眼脸能够保持的液体容量约为0.02ml~0.03ml,而一滴眼药水的分量约为0.04ml~0.05ml,且大多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滴入过多不仅会伤害眼球的保护膜,还会将眼泪中的抗菌成分冲洗掉进而加重眼睛的不适感,所以,点眼药水一次一滴即可。除此之外,眼药水的使用频率也不可过高,一天内多次点眼药水同样会伤害眼睛,如果没有医嘱,每天点眼药水的次数不应超过6次。

  2.切忌随意使用眼药水。据《新民晚报》报道,眼药水有很多种类,不同种类眼药水作用不同,有一部分眼药水属于非处方药,使用不当或长期使用可能诱发严重的眼部疾病,严重时会导致全身疾病。因此,切忌随意使用眼药水,要听从医嘱选择适宜的眼药水。对于单纯性眼疲劳,闭眼休息或湿敷、热敷等方式都可缓解眼部疲劳。

  3.切忌乱用清凉眼药水。据《生命时报》报道,一般情况下,眼药水的清凉感来源于眼药水中添加的冰片和薄荷,这两种物质具有一定的抑菌、消炎作用。但是眼药水抑菌、消炎的效果与清凉度无关,较高的清凉度反而会对眼睛产生刺激,长期滥用还会伤眼。

  4.眼药水开封后要定期扔掉。眼药水开封后,密闭的无菌环境被打破,剩余部分极易因受到污染而变质。据《生命时报》报道,建议开封后的眼药水储存超过1个月就最好丢弃。期间,在每次使用前,要仔细观察眼药水的性状,如果出现絮状物、变色、异味,则可能变质,应当丢弃。(牛鑫淼)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齐世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