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1.jpg

精神卫生问题应早发现早干预

青年时报 2017-10-11

  精神卫生问题应早发现早干预

  患者在劳动技能室进行康复训练。

  昨天是世界第26个精神卫生日,今年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共享健康资源、共建和谐家庭”。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分别举办了健康宣教活动,专家提醒,一旦身边人出现精神方面的问题,应尽早干预,帮他们尽快拉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老人疑心家人要下毒害他

  77岁的钱建业(化名)目前在省立同德医院闲林院区住院治疗,闲时会带着病友一起练书法,但一年前,他完全不是这样的。

  2015年3月,钱建业开始觉得“不安全”,感觉家人会在茶水、饭菜里下毒害他。起初,家人只当他老了说胡话。渐渐地,随着发病频率越来越高,他晚上开始睡不好,时常觉得墙上有人影,还十分排斥家人。家人意识到老先生可能存在精神方面的问题,于是赶紧带他到医院,被诊断为脑器质性精神障碍。

  住院初期,钱建业很抗拒治疗,不肯吃药也不肯出去活动,但当医护人员夸他字写得好看时,他会非常高兴配合。后来,经过脑功能和精神症状两方面的治疗,钱建业病情稳定了,但反应慢、容易忘事的情况却出现了。为此,钱老先生又开始接受康复训练及药物治疗,他喜欢的写字画画成了康复训练中的重要一环。

  心身科陈正昕副主任医师介绍,当患者经过治疗,病情稳定之后,医护人员会对其进行后续的精神康复训练。“与以往单一手工劳作的康复手段不同,我们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借助医学仪器与治疗技术,制订高度个体化的康复治疗计划。同时,还对康复患者进行中医理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从小优秀的她不愿去学校

  17岁的小岚从小就是个特别出众的女孩,喜欢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学校里的文艺晚会总有她的身影,成绩也名列前茅。去年刚参加中考的她,考入了市里数一数二的高中。但进入高中,她发现环境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好。

  “同学们总嘲笑我的行为举止很幼稚、太规矩,不符合一般人的习惯。”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小岚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但又难以接受不同的声音。于是,小岚变得不愿意去学校学习,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医院副院长、精神疾病早期干预专家陈致宇发现,小岚由于个性问题,存在轻微的情绪障碍。目前,经过几次访谈,小岚的情况得到明显的缓解,已经愿意去上学了。

  陈致宇表示,在当下这种快节奏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出现精神卫生问题如同感冒一般常见,而且也不是大众想象的“不治之症”,关键还是要早发现早干预。他提醒,一旦身边的人出现类似的情况,就有必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早发现、早干预,就可以帮他们尽早拉回到正常的轨道。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年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