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视数量居高不下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近视?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7

  校园里,患近视的青少年数量居高不下,有些人的近视度数在逐年增高。近视不仅影响了青少年的学习,还影响了他们的生活。那么,青少年有什么预防近视的方法吗?

  在照明条件适宜的环境下学习

  据《长沙晚报》报道,照明情况会直接影响用眼的疲劳程度,太强或太弱的光线均会导致青少年近视。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下,为了看清楚目标,人会本能地靠近目标,时间久了会对眼睛的屈光系统产生危害。如果光线太强,则会导致眼内肌过度调节,从而对眼睛产生不良影响。此外,频闪的光源会使瞳孔括约肌和视网膜过度疲劳,同样会对眼睛产生不良影响。因此,青少年在一个有合适照明条件的环境下学习很重要。

  那么,怎样的环境才算适宜?以教室为例,教室内的灯具应为有灯罩的40瓦三基色荧光灯,其距离课桌面的最低悬挂高度不应低于1.7米,桌面上的维持平均照度值不应低于300勒克司,黑板的维持平均照度值不低于500勒克司。

  学习时的坐姿很重要

  很多青少年看书或学习时姿势不正确,有的喜欢躺在床上看书,有的习惯贴着桌子看书,还有的总歪着头看书,这些不正确的坐姿同样会对青少年的眼睛产生一定伤害。据新民网报道,青少年学习时,上腹部应与桌子保持约一拳的距离,眼睛应距离书本约一尺,也就是33厘米-35厘米左右。

  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

  广州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学系副主任、中华眼视光学副组长曾骏文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户外活动能够抑制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在动态的高照度自然光下,瞳孔、睫状肌和晶体能够三联动,从而对眼部产生调节、训练的作用,减少近视的发生率。青少年可以利用课余和周末的时间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比如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但强光对视网膜有损害,所以应避免长时间在强烈的阳光下活动。

  此外,解放军第117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叶利在接受中国军网采访时建议,青少年每学习40分钟左右就应该停下来休息,可闭上眼睛或者眺望远方,以缓解眼部疲劳;还可以在窗台或其他视野比较开阔的地方,双眼凝视鼻尖,视线逐渐向前拉远,直至最远处,然后再慢慢地将视线拉回至鼻尖,如此反复,每天坚持20分钟即可很好地预防近视。(雷雪梅)

  本文由山西临汾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