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生儿日常护理 具体操作家长须细心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2-24

  近日,由市卫计委、今晚传媒集团主办,市医院协会、市医师协会协办的“百姓健康大讲堂”举办了主题为“新生儿日常护理指导”专场讲座。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产科护士长李星表示,新生儿体质十分娇嫩,因此家长在护理新生儿的过程中要尤为细心,不同情况也有不同的操作方法。

  新生儿黄疸不要慌

  很多家长在面对新生儿黄疸时都会不知所措。李星护士长表示,这是胆红素(大部分未结合胆红素)在体内积聚而引起,原因很多,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重者可致中枢神经系统受损,产生胆红素脑病,引起死亡或严重后遗症。

  生理性黄疸较为常见,一般无需特殊干预治疗,而病理性黄疸通常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程度重,往往具有退而复现的症状。

  家长在护理孩子时应注意观察黄疸的分布、色泽,保证奶量摄入。观察婴儿精神状态,有无吸吮无力、纳差,嗜睡等,还要留意新生儿的生命特征及大小便次数、量及性质。如有异常,应及时就医诊治。

  沐浴手法要得当

  对新生儿进行皮肤清洁,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尿布疹和脐部感染,促进新生儿四肢活动。正常新生儿出生后第二天即可开始沐浴,沐浴频率和时间应根据每个新生儿的个体需求来确定,通常每天或隔日进行一次。

  沐浴时尽量选择温暖的房间,室内温度在26℃左右为宜,洗澡前关好门窗,避免对流风。操作者要把手表、戒指等饰品脱去。洗手,保持指甲短、整齐。

  李星护士长表示,洗好澡,把宝宝抱出浴盆后,要尽快用温暖的毛巾把宝宝擦干。给宝宝涂抹护肤品,换干净的尿布,最好在5分钟内完成。需要注意的是,女宝宝的会阴护理必须“从前向后”。给女宝宝清洗会阴部的时候,要从中间向两边清洗小阴唇部分(也就是小便的部位),再从前往后清洗阴部及肛门,一定要将肛门清洗干净,细菌最容易在褶皱部分积存。

  严格消毒管理,婴儿用品一婴一用,防止交叉感染。沐浴过程中注意托住婴儿头颈部,不能让水进到婴儿口鼻和耳道。沐浴过程中应当进行有效的父母健康教育,与新生儿进行情感交流。(记者 李杨)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