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击破草莓无端流言

搜狐健康 2017-03-31

  击破草莓无端流言,让您放心吃草莓

  近期草莓上市,熟透的草莓色泽鲜艳、芳香浓郁、香甜多汁,让人垂涎三尺;但是品种繁多的草莓让不少消费者挑花了眼;还有消费者认为个头大的、长得丑的草莓都是激素催的,怕影响健康,只敢挑选小巧精致的草莓;也有消费者纠结怎么清洗娇嫩的草莓更好去农残。关于挑草莓和吃草莓您肯定还有很多疑惑,文中将一一解读,让您放心吃草莓。

  一、不同品种草莓营养略不同

  说到草莓的营养,重点要说说它的维生素C含量和生物活性成分。在水果维生素C含量的排行榜中,草莓排在鲜枣、猕猴桃和山楂之后,位居第四,而苹果、梨、橘子、香蕉、葡萄都低于草莓;另外草莓的多酚、类黄酮、花青素等生物活性成分含量丰富,这使其抗氧化能力是苹果、桃、梨、番茄、柑橘、猕猴桃的2-11倍,而抗氧化就意味着利于延缓衰老,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我国草莓品种有几百种,市面山常见的有红颜、甜查理、全明星、丰香等,而大多消费者最青睐的当属红颜,它果实呈圆锥形,个头有一般草莓的两倍,鲜美红嫩、富有光泽、果肉多汁、酸甜适口,而且花青素、维生素C含量都独具优势。不过整体上不同品种的草莓营养差异不大,所以消费者购买草莓时按照自己的口感喜好自行选择即可。

  二、个头大的草莓是因为膨化剂的作用?

  草莓个头受品种、环境温度、土壤肥力、生长时间等因素的影响;以品种举例,幸香、丰香、章姬的个头明显大于全明星、童子一号、宝交早生的个头。

  当然使用膨大剂也会使草莓个头变大,但是不要担心吃用过膨大剂的草莓有害健康,更不要相信催熟草莓会使孩子早熟的传言,因为膨大剂只能促进植物快速生长,缩短生长周期,并不能促进动物生长,而且长期使用实践证明其对人体无害。

  不过使用膨大剂的草莓由于生长周期短、生长速度快,中间容易出现空心,口味和甜度也往往会变淡,对口感要求高的消费者购买草莓时,可以通过试吃来判断,如果草莓质地饱满、汁水充足,味道浓郁就说明没有用过膨大剂。

  三、草莓长得丑是因为打了激素?

  正常的草莓应该是圆锥形或长圆锥形,有的像一颗璀璨的宝石,让人赏心悦目;可是有的草莓扁平凹凸甚至呈鸡冠状,在拼颜值的时代这样丑的草莓肯定会遭嫌弃。消费者嫌弃畸形草莓丑是事实,其实消费者更担心畸形草莓是激素催熟的,有害健康。激素确实会增加草莓畸形率,但是这里的激素指的是膨大剂,它在植物生长过程中会被降解掉,更重要的是它根本不作用于人体,所以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另外引起草莓畸形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春节前后上市的草莓都是大棚种植,12月-2月正值大棚草莓开花坐果盛期,棚内常出现的低温、高湿、阳光照射不足环境是导致畸形果的主要原因,另外授粉昆虫少、栽培密度大引起的通风不良、花期和小果期用药也会加重畸形果发生;另外不同品种间的畸形果率也不同,比如章姬、丰香、甜查理畸形果率较低,而硕丰、硕蜜等品种畸形果高达30%。

  符合国家标准上市的畸形草莓并不存在安全问题,而在营养上与正常草莓也没有显著性差异,消费者购买时不用在安全和营养的角度上纠结。

  市面上还有一种草莓被消费者视为畸形,它接近果蒂的部位没有红透,呈现白色,被俗称为“白屁股草莓”。事实上是草莓会从容易接受到阳光的头开始颜色变红,接近蒂的部位最后红,可是如果等到果蒂部位也红透再采摘,草莓头的部位往往就熟过了头,耐储性严重下降,所以果农会在草莓果蒂还没有红的时候就采摘,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种白屁股草莓。它也不存在什么安全问题,顶多果蒂的地方吃起来不那么甜罢了。

  四、草莓掉色是因为染色?

  草莓中的花青素是一类水溶性的天然色素,当草莓组织破损时,清洗草莓就会出现掉色的现象,该现象实属正常,就像是清洗有破损的蓝莓或桑葚也会掉色一样。所以见到草莓掉色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更不要怀疑是否是染色,果真是染色那才不容易掉色,因为人工合成色素的着色力都很强,不容易掉色。

  五、草莓到底怎么挑选?

  挑选草莓时建议选择色泽鲜亮、颗粒饱满、整颗草莓鲜红均匀,蒂头叶片鲜绿的,没有白斑或灰斑的。

  如果蒂头颜色泛白或泛青则表明果实未熟,颗粒不饱满或叶子蔫儿了说明不新鲜;如果有白斑或灰斑,说明存在病害。

  六、草莓到底怎么吃?

  流水冲洗后淡盐水泡5分钟

  清洗时摘掉叶子,但不要摘去蒂头叶片,自来水下流水冲洗,切勿揉搓;然后放入淡盐水或淘米中浸泡5分钟。淡盐水可以杀灭草莓表面残留的有害微生物;淘米水呈碱性,可促进呈酸性的农药降解。之所以不要摘去蒂头叶片,主要是考虑到浸泡时,草莓上可能残留的农药会蒂头进入草莓内部,反而污染更多。

  草莓鲜吃或拌酸奶

  最大保留草莓营养的吃法就是直接生吃或者拌入无糖酸奶吃,因为其他吃法比如做成草莓果酱会破坏草莓中的维生素C,而且果酱加工过程中还会添加很多蔗糖,并不符合现代人对低糖、高营养密度食物的追求。不过如果实在想在其他季节吃到草莓的味道,每次吃又很有节制的话,也不是不能做成果酱保存起来。

  每周一至周五,每天推送一篇原创文章,没有特殊说明,图片来自于网络。媒体如需转载请联系:611126911@qq.com,谢谢!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