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食监局:一旦发现福岛核辐射区食品 立即下架严格查处

科技日报 2017-03-17 作者:李颖

  本报记者 李颖

  15日,“3·15”晚会曝光了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出售来自日本福岛核辐射污染区域食品的问题。所曝光食品来自日本的核污染地区禁止销售的卡乐比麦片等,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截至16日上午9点,北京市华润、物美、家乐福等18家连锁超市以及全市农产品市场、京东等电商平台均已开展进口食品自查工作,暂未发现国家明令禁止的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的进口食品,711总部已通知全市所有门店自行下架日本进口食品。

  我国对日本进口产品早有禁令

  “我国早已禁止从福岛等10个县域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并有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福岛核事故后,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公告》,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潟县、长野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山形县、山梨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后来只对山形、山梨两县解除了禁令。

  我国要求所有来自日本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都需要提供原产地证明。同时,蔬菜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水产品及水生动物、茶叶及制品、水果及制品、药用植物产品等6大类产品,需要提供放射性检测合格证明。

  截至目前,通过中方确认的只有水产品辐射检测相关证明,因此其他5类产品是没开启进口贸易的。3·15晚会曝光的食品中有奶粉、麦片、酒类等,极有可能是非正规渠道进入中国或冒充贴牌的虚假产品。

  隐患主要还在走私食品

  “可以认为福岛地区出产的食物中的放射性污染基本恢复到了事故前水平,核污染超标的比例不足1%,不用太担心。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已逐步放开进口禁令。”阮光锋表示,“不过,走私食品会埋下安全隐患。”走私食品的风险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因为没有规范的管理,在任何环节都可能出现风险,采购来源,生产过程的卫生、储存运输条件等,都会给产品埋下安全隐患。阮光锋建议尽量去从正规渠道购买进口食品。

  北京开始排查,暂未有发现

  16日上午,北京开展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执法检查。“检查的范围涵盖商场、超市、便利店、农产品市场等实体食品经营企业,比如永旺、711、屈臣氏,也涵盖电商平台等线上食品经营企业。”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监管流通处纪晔处长告诉记者,检查定位在“在售进口食品有无合法进口手续”上,重点查看企业对进口食品的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包括查验具体品种的海关报关单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

  “如果发现核辐射区的食品,将会立即下架、进行查处”,纪晔强调说,“目前北京市多家超市都已开展排查,食药监管部门将继续督促企业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同时排查进口渠道是否合法,并将相关线索移送给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

  (科技日报北京3月16日电)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