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上午,中国中医科学院组织召开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工作汇报专家座谈会。路志正、刘志明、晁恩祥、薛伯寿国医大师,王永炎院士,姚乃礼主任医师,仝小林院士,刘景源教授,王融冰主任医师,张洪春主任医师出席会议。刚隔离休养结束的黄璐琦院士及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部分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查德忠,副院长王申和、杨龙会、唐旭东,院纪委书记于林勇参加会议。会议由查德忠主持。

  黄璐琦代表医疗队汇报了医疗队援鄂抗疫工作情况。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部署下,中国中医科学院迅速组建中医医疗队,1月25日,大年初一,闫树江副局长亲自带队逆行武汉,并多方协调,解决队员医疗生活问题。余艳红书记抵达武汉后第一时间到驻地慰问,局领导多次电话、微信关心队员的工作生活。

  黄璐琦介绍,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是驰援武汉的第一支国家中医医疗队,也是北京的第一支医疗队,全国的第三支医疗队。医疗队在武汉抗疫过程中,充分体现了闻令而动、奋勇当先的战斗精神;同台协作、中西结合的团结精神;传承创新、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充满自信、敢于胜利的乐观精神,彰显了中医药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

  闻令而动、奋勇当先的战斗精神。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建医疗队通知后,查德忠书记临危受命,立即到岗;短短半天的时间内,西苑医院170余人报名,广安门医院150人报名;不少同志得知未能入选第一批队员后,仍积极参加培训,并表示已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增援。

  同台协作、中西结合的团结精神。全国、全社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中央指导组靠前指挥,4万余名医务人员,4900余名中医工作者驰援武汉,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医疗、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社会各界纷纷支援,朋友送来防护物资和换季衣服等生活用品,一批中药企业捐赠配方颗粒、中药注射剂等急需药品,中药供应保障平台迅速搭建,为接管病区打下坚实基础。医疗队与金银潭医院通力合作,中西医同台,在接管病区6天后,首批重型患者治愈出院;接管病区20天后,病区实现零死亡。化湿败毒颗粒获批临床试验批件后,中南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医疗队积极参与临床试验研究,团结合作,共享成果。

  传承创新、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院士、国医大师悉心指导,传承中医药防治疫病的精华;医疗队与后方科研攻关组每天传接临床数据,定时研讨方案,在不断提高中医药临床救治效率的同时,挖掘出中医药救治重型患者的高级别循证证据。边救治,边总结,边研究,开发出治疗新冠肺炎重型的有效方剂—化湿败毒颗粒,将中医药对此次疫病的认知、理论及临床疗效进行有效转化,创新出便于推广应用的物化载体。同时,开展化湿败毒颗粒治疗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三项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结果显示患者服用化湿败毒颗粒,可显著改善症状和多项理化指标,以科学数据说明其疗效。

  充满自信、敢于胜利的乐观精神。35名队员,奋战66个日日夜夜,接管42张床位,抢救158名重型、危重型患者,治愈率高达88.6%;救治近千名轻型、普通型患者;研发出1个中药新药临床试验批件,总结出1套诊疗方案。医疗队以实际行动为武汉抗疫工作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余艳红书记对医疗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你们真正体现出中医国家队的实力,提升了民众对中医药的信心,将在中医史册上留下光辉灿烂的记录。

  路志正指出,医疗队在湖北大难大疫中,拼出了好成绩,为科学院争了光。建议今后加强中医药传染病医院建设。

  刘志明指出,医疗队完成了艰巨的任务,顺利回到北京,35名队员零感染,值得祝贺。建议中医科学院奖励医疗队35名队员。

  晁恩祥指出,中医科学院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疫情突然发生,临床表现复杂,开展重型患者治疗,为中医药疗效评价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后期需要再总结,再讨论,再研究,进一步突出中医药的疗效和优势。

  薛伯寿指出,中医科学院在新冠肺炎暴发的第一时间驰援武汉,体现了中医科学院的团结与自信。医疗队救治一百多位重型患者,以科学客观的疗效数据得到了西医认可。今后要充分运用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的先进技术,在传承中创新发展中医药;尽快建设长学制中医药大学和高级中医班,培养中医药高层次领军人才。

  王永炎指出,大疫当前,中医科学院面对新使命、新考验、新机遇,做出了突出成绩,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建议今后加强康复研究,注重患者康复阶段的治疗。

  姚乃礼指出,医疗队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的成绩为中医药抗疫增加了浓重的一笔。要结合医疗队抗击疫情的情况,认真总结,争取取得中医理论突破;设立更多的科研项目,从不同角度进行探索研究,发挥好中医药国家队的作用;全院深入学习医疗队在防疫中形成的精神,贯彻到今后工作中。

  仝小林指出,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一个病区非常不易,队员奋战两个多月,体力消耗巨大,心理压力巨大,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实现随机对照的临床观察研究,非常难得。建议加强中医科学院防治传染病体系建设,真正建设一个国家级的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队伍。

  刘景源指出,医疗队在恶劣的条件下取得如此成绩,可圈可点,应该载入史册。建议加强中医护理工作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

  王融冰指出,在生活环境、工作环境艰苦的情况下,医疗队扎根救治,非常不易,对于中医界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建议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中医药防治传染病机制;加强中医药的话语权。

  张洪春指出,医疗队整建制介入新发病的救治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希望尽快总结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总结中医科学院在疫情防控中的经验,为后世提供借鉴。

  中国中医科学院部分二级单位领导及院直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等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