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医疗救治工作,立足患者需求,统筹医疗资源,细化工作措施,注重服务保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轮疫情收治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症状较轻、年轻人居多,主要集中在17-28岁之间,占全部感染者的73.9%。结合本轮感染者实际情况,北京市在医疗救治方面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实施分区收治。全面实行独立区域应急隔离病房闭环管理,单独设置方舱CT和方舱实验室,根据病例的流行病学史,实行分区收治,按照快检、快诊、快报原则,设置专门区域接收病人,快速进行核酸检测及相关检查,对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建立专家会诊和病情评估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风险患者。

  二是中医药全程参与治疗。重视早期治疗,坚持中医药全程参与治疗,实现了中医药服务覆盖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

  三是注重人文关怀。密切关注患者情绪变化,加强心理疏导,积极协调解决困难,减少患者焦虑,体现人文关怀。本轮疫情感染者年轻人居多,集中居住情况较多,存在担心传染给同伴、丢失工作、有后遗症等顾虑,医院及时组织专业人员给予细致解答和心理疏导。同时,对于需要上网课的学生,设置单独房间,做好上课提醒。

  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安排充足的医护力量,规范诊治方案,充分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救治,确保患者早日康复。

  内容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