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苹果的食用禁忌”

2016-03-31

 


  这样吃苹果竟堪比吃砒霜 

  众所周知,苹果富含维C、维E、多酚和黄酮类物质,它们都是天然抗氧化剂,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有效。苹果的含钙量比一般水果丰富得多,可帮助代谢掉多余盐分,有助减肥。

  但是苹果核中含有氢氰酸却少有人知。研究人员发现,苹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质——氢氰酸。氢氰酸大量沉积在身体,会导致头晕、头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出现昏迷。

  但也不必过分担心,苹果中的氢氰酸主要存在于果核,果肉里并没有。需要提醒的是:吃苹果时习惯啃到果核,虽不会马上导致中毒,但长期这样吃,的确对健康不利。

  那么苹果表皮有蜡怎么办?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应该选择连皮吃苹果,因为与果肉相比,苹果皮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质。其实,苹果皮上的蜡主要分成以下三种:

  第一种是苹果表面本身带有的天然果蜡,这是一种脂类成分,是在苹果表面生成的植物保护层,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外界微生物、农药等入侵果肉,起到保护作用,这是无需去除的。

  第二种是一些进口苹果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蜡,这种“人工果蜡”其实是一种壳聚糖物质,多从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而来。这种物质本身对身体并无害处,其作用主要用来保鲜,防止苹果在长途运输、长时间储存中腐烂变质。要去除这层蜡也很简单,直接用热水冲洗即可去除。

  第三种则是工业蜡,其中所含的汞、铅可能通过果皮渗进果肉,给人体带来危害。辨别方法是: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果皮表面,如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物质,就可能是工业蜡了。

  苹果颜色各异保健功效也不一样

  苹果颜色可以预示保健功效。

  红苹果:更有益心脏,提高记忆力,保持泌尿系统的健康;

  青苹果:更利于牙齿和骨骼强壮;

  黄苹果:可强健人体免疫系统,对预防某些癌症也有好处。

  另外,大家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个苹果吃的时间长了,被咬掉的表面便会呈现黄色,那部分果肉的水分含量也会减少,变得比较“软”,不那么脆了。专家解释道,这其实是苹果氧化的结果。虽然“卖相”比较难看,口感也不是特别好,但其实它的营养元素并没有丢失,一般来说,吃了也不会产生危害。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