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是真的吗,非法疫苗会致人死亡?

2016-03-31

  山东非法疫苗案震惊了全国。一时间恐慌情绪席卷而来,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大人注射了非法的疫苗。就连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专家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在说“这是在杀人。”那么非法疫苗真的会致人死亡么?

   

  疫苗保存,温度是关键

  疫苗对温度比较敏感,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对它们产生影响。从疫苗生产出厂到接种,其中要经历多个流通、运输和储存的环节,为了保证疫苗的稳定性和抗原性,全程的冷链就格外重要。

   

  一般液体疫苗需要2~8℃冷藏,冻干疫苗则需要零下-20℃冻存。为了保证低温,在疫苗运输和储存中还要配备很多专业设备,包括低温冷库、冰排速冻器、普通冷库、冷藏车、冰箱、冷藏背包等。

  不同疫苗的热敏感性不同,根据世卫组织给出的资料,减毒活疫苗比灭活疫苗受温度的影响更大。

  (减毒苗是病原体经过甲醛处理后,病毒结构改变,毒性减弱了不会伤害人体,但是跟人体结合的有抗原性那部分活性不变的疫苗。

  灭活疫苗是人工大量培养免疫原性强的细菌、病毒、立克次体、螺旋体等,用物理或化学方法将其杀死后制成的疫苗。)

   

  目前常用疫苗中,脊灰减活疫苗对温度是最为敏感的,其中糖丸疫苗在37℃下放置1天效价就会出现明显降低,5天降低为0。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