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专注眼前事 听不到声音的原理

《环球科学》 2016-04-07

  一项由威康信托基金(Wellcome trust)资助的伦敦学院大学(UCL)的新研究表明,集中注意力于一项视觉任务会使你暂时对正常水平的声音处于“失聪”的状态。

  专注眼前事 听不到声音的原理 

  这项发表在《神经科学学报》(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研究显示,听觉和视觉共享了有限的神经资源。来自13位受试者的脑部扫描表明,当他们专注于一项需全神贯注的视觉任务时,大 脑对声音的响应显著下降。在受试者进行这类视觉任务的同时,检查他们探测声音的能力,结果也显示失败率较高。即使这些声音显然是人可以听出来的,受试者在 进行简单的视觉任务时也确实能发现这些声音。

  “这是一项试验性的实验室研究,也是可以建立因果关系的一种途径。我们发现当受试者在做高难度 的视觉任务时,挺不到他们平常理应能听到的声音,”研究共同作者Maria Chait博士(来自UCL耳科研究所)解释到。“脑部扫描显示人们不仅是忽略或者过滤掉这些声音,他们从一开始实际上就没有听到。”

  这一“无意失聪”现象,也就是当我们专注于其他事情时会听不到声音,之前就被发现过。然而,通过脑磁图 (agnetoencephalography,MEG )实时监测脑活动,UCL的研究人员首次能够确认导致这种“失聪”的体验的机制存在于大脑声音处理的早期阶段。

  “无意失聪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现在我们知道为什么发生这种现象,”共同作者Nilli Lavie教授(UCL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说,“例如,你试图与专心读书、玩游戏或者看电视节目的人说话,但没有得到回复,他们不见得是在忽视你,他们 可能仅仅是没有听到你!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你专注于手机、书或者报纸时,会听不到火车或者汽车的到站提示。”

  “这在一些场合中有更严重的后果,例如在手术室里,专注于他们工作的外科医生可能听不到仪器的响声。当开车的 人专注于复杂的卫星导航, 骑自行车或摩托车的人过于关注一些东西,比如广告牌或看起来有趣的行人时也会出现这种现象。当行人沉浸于手机时,例如在走路时发短信,也容易陷入失聪状 态。这种状态下,人们可能还能听到最够大的声音,例如警报和喇叭声,但是更小的声音比如自行车铃或者汽车引擎声可能就听不到了。”(翻译:王晶璇  审稿:冯薇)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