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你知道蛋白质不足容易导致掉头发吗?

2016-03-31

蛋白质不足容易导致掉头发? 

  很多人都会有掉头发的烦恼,经常的洗、染、吹等都会导致头发脱落,头发质量还特别差,没光泽,特别脆,容易断。这是怎么回事儿啊?

  一方面,头发的状态突然发生了明显的不正常变化,那通常是健康状态下降的表现。人们都知道,精神压力会引起脱发,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大量脱发而导致头皮光秃的情况。老话说“贵人不顶重发”,其实是说操心多的人或脑力劳动者,通常比操心少的人或体力劳动者的头发少。人们也知道,睡不好觉也是脱发的重要原因,睡足了头发才长得好。现在很多人经常晚睡熬夜,或睡眠质量低下,对头发的健康肯定是相当不利的。

  另一方面,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脱发。比如说,在明显缺乏蛋白质的情况下,头发不仅生长缓慢,还容易脱落,而且发质变差,头发变细、发脆、枯干、颜色变浅。这是因为,头发的本质是角蛋白,它就是一种蛋白质;头发黑色素的形成,还需要一种叫做“酪氨酸”的氨基酸作为原料。如果蛋白质供应严重不足,那么连身体内部的组织蛋白更新都无法满足,怎能还有余力来保证头发的蛋白质和氨基酸供应呢?

  除了头发之外,皮肤、指甲的主要成分也是蛋白质,膳食中蛋白质供应不足时,它们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会出现皮肤枯干、易起皱、指甲生长慢且发脆易断等情况。

  当然,在缺乏蛋白质的时候,头发绝对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所谓“面黄肌瘦”,就是营养不良时的典型状况。血液中也有很多蛋白质,在营养不良时会发生贫血,脸色会蜡黄,女性的月经也会受到影响。肌肉是身体中蛋白质最集中的组织,营养不良的时候,就会出现“肌瘦”的情况,或者水肿的情况。身体极为智慧,它可不会在连内脏血液维护的重要事务都搞不定的情况下,却把蛋白质拿来专门照顾皮肤和头发这些外在的面子活儿。

  这种情况,真不是十天半月能够调整到正常状态的。建议吃一些有营养的食品,必要时吃点蛋白质粉,补充一下身体所需的蛋白质。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