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您的衣服“有毒”您知道吗?

大兴安岭日报 2016-03-31

衣服“有毒” 


纺织印染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化学物质,因此我们对于买回家的成衣也需加倍小心。日常穿的衣物中存在大量化学物质残留,其中一些有害物质可能成为健康的“隐形杀手”。

  研究人员检测了60件来自瑞典和国际服装生产链的衣服。初步分析发现,这些衣服中含有数以千计的化学物质,约有百种化学物质成分被初步识别。其中,有些物质并非来自于生产者,而可能是由运输过程导致的化学物质残留。

  斯德哥尔摩大学分析化学博士焦万娜·卢翁戈说:“与这些化学物质的接触增大了患过敏性皮炎的风险。此类化学物质还可能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带来更多危害,其中一些物质已被怀疑或被证实是致癌物,另一些则对水生生物有毒害作用。”

  根据这些化学物质的出现率、数量、毒性以及渗入皮肤的难易程度,研究者选定了4组物质进行进一步分析。其中,涤纶类衣物中浓度最高的两种物质分别是属于喹啉和芳香胺,而棉质衣物中含量最高的化学物质是苯并噻唑,就连有机的棉织品衣服中也有残留。

  其中,喹啉具有中等毒性,会对皮肤产生刺激作用。芳香胺因具有致癌性,是一种被禁用的化学染料。苯并噻唑则具有急性毒性,会刺激眼睛和皮肤,并轻度危害水体。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兴安岭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