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陆晔:如果没有手机,你还是不是你?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2018-09-10

  新技术曾经离媒介学者很遥远?也许。但今天已完全不同。

  技术正在打破传统媒体使用的边界,技术和人与社会的关系也愈发密切——当你使用手机时,你很难区分什么是上网,什么是不上网;什么是手机使用,什么是不使用的离线状态。

  过去,你的购买伴随着商店的开门和打烊,但今天可以在手机上随时下单;过去你可能会在早餐时听广播,中午午休时读报,晚上一家人一起看电视,但在今天,手机打破了这个时间的边界。

  社交网络上秀恩爱的你,粉丝群里卖力拉票的你,购物网站上写评价的你——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你?或者,它们共同构成了更完整的你?当你离开手机,你还是不是你?

  人文科学学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陆晔,和你一起探讨互联网上的另一个你。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