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48470927666577599.jpg

疫苗是人类主动防御传染病的“利器”

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2020-05-08 作者:保健时报

  几个月来,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让人们空前关注疫苗接种问题。在第34个“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到来之际,一场以“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为主题的网络直播活动在多平台同步开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王陇德指出,无论是科学研究、疾病防控实践,还是人类发展的历史,都充分证明预防接种是防控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疫苗是人类文明史上里程碑式的发展

  在新冠病毒已构成全球大流行的形势下,世界各国都在紧锣密鼓地研发疫苗。直播活动一开始,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就结合新冠疫苗的研制进展,向公众解答了什么是疫苗及疫苗的作用等问题。

  陈薇说,疫苗是人类文明史上里程碑式的发展。在没有疫苗以前,人类对传染病没有任何主动防御的措施或手段。人们是否感染传染病全靠运气,一旦被感染轻则致残重则死亡。但自从人类拥有了安全有效的疫苗后,就获得了主动防御传染病的“利器”,即使是直面病毒冲击,我们也能全身而退。接种疫苗不光是在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整个人类,只有做到人人接种疫苗,才会形成免疫屏障,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就会被阻断。

  在人类免疫接种史中,疫苗可谓战功赫赫,如通过接种疫苗我们消灭了天花、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也即将消失……如果此时,由于疫苗犹豫等问题导致接种率下降,那么很多现在已消灭或即将被消灭的传染病可能会卷土重来,因此疫苗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的疫苗研发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陈薇说,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利的武器之一,从我国与WHO(世界卫生组织)分享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开始,我们就开始了疫苗研发工作,3月16日开始Ⅰ期临床试验,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在第7天、第14天都得到了医学数据。4月12日我国率先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第二批508名志愿者目前正处于观察期,如果一切顺利,五月份将会进入疫苗揭盲阶段。

  即便是对不常见的传染病也要做好免疫接种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人们对2020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颇为期待。今年宣传日的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尹遵栋对此解读为,这是结合了去年年底全球首部《疫苗管理法》的实施和严峻疫情带来的社会心理变化提出的,旨在提醒因疫情迟种漏种的儿童尽快安排补种,进一步强化社会对疫苗重要性的认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同样也认为,今年的主题强调了“及时接种”,及时接种对有些疫苗作用的发挥起重要作用,能避免在接种空白期患上传染病的风险。如乙肝疫苗,母亲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要求孩子在出生24小时内尽快完成接种,如果接种延迟,母亲携带的乙肝病毒就可能会传染给孩子,如此便失去了疫苗的保护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接种门诊受到了一定影响,会存在延迟接种的情况。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我国各地接种门诊已基本恢复运行,家长们一定要及时查看孩子的接种记录,及时完成接种。疫情期间,在带孩子接种前要提前做好预约,另外,还需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

  另外,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家长们难免会存在一些疑问,如已经看不到的传染病还有必要接种疫苗进行预防吗?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有什么不同?王华庆介绍,20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了唯一一个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的传染病——天花,消灭就意味着这类疾病不会再发生传播,这种情况下便无需再接种天花疫苗。但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并不多见,但没有被完全消灭的传染病,如脊髓灰质炎、麻疹等,不常见并不代表对儿童没有威胁,这些传染病的病毒很有可能造成新的流行,只有接种疫苗,形成免疫屏障,才不会受到侵害。

  

  那么,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有什么不同呢?王华庆说,不管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只要是同品种的疫苗,在质量上都需要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检测指标,这样的疫苗才能被投放市场。实际上,国产疫苗在保护儿童和建立免疫屏障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家长在选择疫苗时,可以听接种医生的建议也可以自己做进一步的了解,其实选择适合的疫苗才是最重要的,有些疫苗规定了年龄范围,有些疫苗可能买不到,这种情况下,只要有同品种的疫苗都可以选择,接种效果并没有差别。

  免疫规划疫苗与非免疫规划疫苗同等重要

  我国疫苗分免疫规划疫苗与非免疫规划疫苗两大类,那么,这两类哪个更重要?疫苗在冷链运输环节的安全性如何?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吴疆在直播中分享了关于疫苗管理、配送的一些“冷知识”。

  

  吴疆说,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同等重要,都是用于疾病预防重要的“武器”,但在疫苗的整个应用发展过程中,根据疾病发展的需要和疾病防控的需要,还有国家及地方政府的财力、疾病在整个疾病负担中的重要性等因素,会把一部分疫苗纳入到国家免疫规划或地方免疫规划中,但其他非免疫规划疫苗并不是不重要,如肺炎球菌疫苗、HPV疫苗等都非常重要。

  对于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他透露,目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依靠一套先进的网络监控系统,对疫苗进行冷链全程监管。北京地区的疫苗在采购以后会统一配送,目前主要承担运输任务的是经过药监部门核定合格的3个物流企业,他们统一将疫苗配送到疫苗接种单位。在运输过程中,配送企业需随时进行温度监控,每五分钟报告一次监测数据,另外,接种单位的所有疫苗存储冰箱上都配备了自动温度报警系统。可以说,已经实现了疫苗从落地北京到注射完成这一过程的严密监控,冷链系统采取的是全程的封闭式管理,安全性得到了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