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探火”一个都不能少,中国航天很忙

环球网 2019-04-03 作者:张亦驰 刘扬

  一部燃爆中国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让全民对于航天的关注度达到一个新高点。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来自航天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委员通道”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关于中国航天未来“探月”“探火”等重大计划的最新进展引发境外媒体对中国航天的新一轮注目。

  “探月”“探火”一个都不能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题为“中国计划明年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文章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委员通道”表示,这个红色星球是自然的下一步。“在过去60年里,我们取得了很多成就,但距离世界太空大国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必须加快步伐。”他说。“明年,我们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实现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中国的最新火星模拟基地也引发外界关注。据CNN等多个境外媒体报道,这个火星模拟基地位于青海的一个“超干旱地区”,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我们星球上与火星表面最相似的地方之一。报道称,新的模拟基地建设成本为2230万美元,占地面积为53330平方米。

  对于探月任务,据吴伟仁介绍,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目前状态良好。对于着陆区地形地貌的探索任务已经完成,玉兔二号正在向着陆点西北方向前进。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许多数据,这些数据最近准备向全国和全世界开放。

  吴伟仁还表示,今年底准备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在月球采样返回,中国有可能将成为美俄之后第三个完成这类任务的国家。

  “胖五”、重型火箭让中国航天飞得更高

  无论探火、探月还是空间站,都离不开强有力运载火箭的托举与支撑。被称为“胖五”的大火箭长征五号的复飞计划近日也爆出最新进展。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李洪介绍称,自长征五号遥二任务飞行失利后,火箭研制队伍通过围绕全箭的设计方案和制造工艺深入开展再分析、再设计和再验证工作。李洪说,目前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已整装待发,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执行发射高轨大吨位通信卫星的发射任务,以验证故障归零及改进措施的有效性。

  李洪还透露,完成遥三飞行试验后,长征五号火箭将在2019年至2020年,先后执行多个重要发射任务,支撑我国探月三期、火星探测、空间站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的稳步实施。

  将让中国有能力对标“土星五号”级别火箭的中国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进展也引发外界关注。台湾东森新闻网3日报道称,大陆航天科技集团在全面开展重型运载重大工程实施方案论证后,已初步确定运载火箭技术方案和研制能力布局方案。如果按照计划进行,大陆将在2030年实现重型火箭首飞。

  空间站、载人登月未来可期

  在外媒看来,中国航天一直是一个追赶者。CNN3日报道称,中国1970年才将第一颗人造卫星送入轨道,此时美国已将一名航天员送上了月球,但中国一直在快速追赶。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我国空间站飞行任务即将拉开序幕,今年下半年,空间站核心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和首飞载荷将先后运往文昌航天发射场,进行发射场合练。后续,将择机进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文章称,今年是我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关键之年。目前,空间站核心舱和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正在抓紧研制生产,将于年底前进行发射场合练和首飞任务准备工作;执行空间站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也在按计划抓紧选拔训练,核心舱载荷正在积极开展初样阶段研制。同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等专项预研项目也在加紧推进,载人月球探测方案在研究论证,相关关键技术在进行攻关,为载人探索开发地月空间奠定基础。

  除了装备与技术发展,具有高超专业技能的航天员团队更是载人航天发展的重点发力点。全国政协委员、我国首位飞天航天员杨利伟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工作启动,目前正按照初选、复选、定选三步的计划进行,目前初选已基本完成。杨利伟表示,他个人认为,今后载人登月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虽然目前还没有立项,但已经在做前期准备、关键技术攻关和深化论证工作。他认为,随着这个工作推进,再有十年左右,中国人登上月球是可以期待的。

  关于登月航天员的选拔标准,杨利伟认为,将会针对不同任务建立不一样的选拔标准。对于登月任务来说,航天员不仅要完成近地空间出舱等工作,还要面对月球的重力、环境和温度等因素挑战。这些因素对航天员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