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10.jpg

癌胚抗原(CEA)指标异常即患癌

科普中国网 2019-05-30

  流言简介:有流言称癌胚抗原(CEA)指标高于正常值即代表患上了癌症。

  真相解读:癌胚抗原(CEA),是一种广谱肿瘤标志物,在肠癌、胰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肺癌、泌尿系统肿瘤等疾病中,CEA值通常会升高。但该指标除了在恶性肿瘤患者中显示会升高外,在吸烟、妊娠期人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炎症、消化系统良性疾病(如肠梗阻、胆道梗阻、肝炎、肝硬化、胰腺炎、结肠息肉等)等患者中,血清CEA值也会升高,所以CEA不是恶性肿瘤的特异性标志物,不能作为诊断某种恶性肿瘤的特异性指标,但在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病情监测、疗效评价等方面具有辅助价值。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主任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