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5.jpg

“洗血”可美容养颜

科普中国网 2019-05-30

  流言简介:有流言称“洗血”作为一种医疗美容项目是驻颜逆龄的神奇之术。从身体中抽取一定量的血液,通过向血液中注入臭氧,使血液的颜色由暗红色变成鲜红色,就是血液得到净化的明证。将“净化”过的血液输回体内,可美容养颜。

  真相解读:“洗血”美容养颜毫无科学依据,而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血液的一大功能是运输氧气,当血液中的氧气被消耗后,血液就会变成暗红色的静脉血,静脉血回流心脏,通过肺呼吸交换氧气,就变成了鲜红色的动脉血。而臭氧属强氧化剂,它可以将暗红色的静脉血变成鲜红色的动脉血,但完成这个过程根本无须通过医疗美容手段,只需通过正常呼吸即可。类似血液透析的方法,其安全操作要求非常高,美容院或私人开展此项目可能导致艾滋病、梅毒等疾病感染,还有可能造成空气栓塞、心衰等严重后果。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主任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