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3-2.jpg

孕妇不可接种流感疫苗

科普中国网 2019-05-30

  流言简介:相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孕期女性的抵抗力减弱,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增加,但有流言称孕妇不可接种流感疫苗,会伤及宝宝。

  真相解读:流感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都是灭活疫苗,建议在当年度的流感疫苗开始供应后尽早接种。研究表明,在流感大流行期间,孕妇因流感病毒感染而住院、继发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的风险显著增加,而且孕妇患流感可对胎儿和新生儿产生影响,出现死胎、流产、早产和新生儿出生低体重等情况。孕妇在接种疫苗时值得注意的是,对鸡蛋或对疫苗中任一成分过敏者不宜接种流感疫苗;发烧和生病期间不宜接种,应该在症状消退后再接种;曾经患过格林-巴利综合征的孕妇,应先咨询医生再做决定。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主任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