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1.jpg

电子烟无毒无害,是戒烟的利器

科普中国网 2019-05-30

  流言简介:有流言称电子烟可以替代传统卷烟,其产品“健康无公害”,具有“无二手烟”“杜绝焦油等致癌物”“帮助戒烟”等效果,值得推广。

  真相解读:抽电子烟并不能帮助吸烟者有效戒烟。导致烟瘾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也一样会让人上瘾,有些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甚至超过传统卷烟,所以抽电子烟并不能帮助吸烟者有效戒烟。虽然电子烟不含焦油,相对传统卷烟危害小一些,但尼古丁依然有害健康。目前有足够充分的证据表明,胎儿和青少年接触尼古丁会对大脑发育产生远期不良后果。电子烟产业将青少年、非吸烟人群作为主要营销对象,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出现泛滥趋势,需要全社会高度警惕。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