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2).jpg

非洲猪瘟能治好吗?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2018-09-04

  由于非洲猪瘟病毒基因组较大、基因型多且非常容易变异,种种原因致使这种疾病的防控仍然极具挑战。虽然非洲猪瘟发现已近一个世纪,但至今也无有效的疫苗面世。

  因此,截至目前,面对非洲猪瘟我们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只能采用扑杀这样看似残忍却在目前对于阻止疫病传播最为有效的方式。因此,防患于未然就显得格外重要。

  根据最近几年的疫情报道,国际商业贸易对传播非洲猪瘟疫情起一定的作用。因此,加强出入境口岸的检疫和监测,防范人为因素传入非洲猪瘟仍是最主要、最有力的措施;同时,还应重视规模化养猪场的生物安全措施,使得野生宿主与现代化的畜牧业系统之间保持有效地隔离;除此之外,我们仍需对非洲猪瘟病毒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便早日研制出针对这种疾病的疫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