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jpg

国外都有哪些公民科学素质计划?

新华网 2018-05-22 作者:周婷玉 吴晶晶

  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是世界各国提升综合国力的战略共识,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出台了相应的行动计划。

  美国科学促进会从1985年起组织几百名科技专家和教育工作者,制订了一项面向未来70多年,致力于提高全体美国人科学素质的长远计划——“2061计划”,提出了到2061年哈雷彗星再次回归时,美国公民人人具有科学素质的目标。这一计划直接影响了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的制定,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为了实现在2010年成为世界上最具知识活力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实体的目标,欧盟在2003年分别实施了“欧洲研究区”和“科学与社会”两大战略计划。其中

  “科学与社会”是一项促进科技进步、提高公民素质,推动科学与社会融洽的长远战略,内容包括科技、教育、公民参与欧洲科技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科技知识的应用等各个方面。

  发展中国家也同样重视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印度于1999年发布的报告《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以及关于科技政策的文献,都突出强调公民获得和理解科学知识的重要性。在《2003年科学技术政策》中又进一步明确科技政策的首要目标是:确保科学信息可以传达给每一个印度公民,以便把科学推向前进,并使得每一个公民都可以参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在人类福利方面的应用。

  此外,加拿大、韩国等国政府在制定21世纪初期的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时,也都十分重视科学技术发展与社会文化的互动。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说,这样不仅能够拉近科学与公众的距离,也能使科技进步得到公众更多的支持。这些推动公众科技素质的提高、推动科技和公众交流互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我国借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