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2238328897.jpg

破解创新发展的“人才之困”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8-04-02 作者:王瑰曙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推进人才工程,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前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为领域不平衡、区域不平衡、群体不平衡;发展不充分,体现在当前的发展水平已经大幅提高,但总量并没有绝对充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人才是支撑发展的核心要素。着力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真正把人才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抓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要着力强化一把手的人才意识,真正把人才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树立客观看待、科学使用、注重长远的人才理念。人才是多层次、多角度的。引领一项科技、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是人才,服务一方群众、造福一方百姓的也是人才;高学历的是人才,紧缺专业领域、专技岗位的也是人才。树立大人才观。以更宽的视野看待人才,更新的观念使用人才,更长远的眼光培养人才,真正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树立人才共享理念。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本质是引进智力、使用成果。难求所有就求其所用,要创新实施柔性引才模式,通过挂职、兼职、技术咨询、周末工程师等形式用好人才,有效破解“人才之困”。关心、爱护青年,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积极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优先发展,不是一句口号,也不仅仅是一个理念,应该化为一种自觉行动,创新实施一系列有力的政策、项目,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顺应大局大势,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眼界、魄力、气度,实行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同时充分考虑当地经济体量、产业布局、区位条件等因素,量身打造“合脚的鞋子”,让人才政策更接地气。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瞄准“高精尖缺”,引进和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着力解决创新能力不够强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视、盘活“本土”和“基层”人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鼓励和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农村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维度打造人才政策体系,构建人才工作链条。岳阳巴陵人才工程作为一项系统性、实用性、长期性人才工程,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人才制度优势,为加快推进岳阳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

  营造崇尚创新、激励创造、支持创业的人才生态。人才竞争的核心是体制机制的竞争,是人才环境的竞争。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约束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营造更加灵活、开放、有效的人才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有好政策、好平台,还需要高效、优质的服务来留才。以释放政策红利为驱动,健全更完善、更贴心、更便捷的人才协调服务机制,整合政府部门、市场资源、社会力量等各方面优势,为人才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全方位的服务,让人才更受尊重、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各级党委政府抓人才工作,一个重要的职责定位,就是要用好的人才理念、政策、制度环境,营造出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生态。严格落实党委服务专家制度,贴心周到搞好服务保障,特事特办解决实际问题,在思想上与人才同频共振,真正当好人才的“店小二”“娘家人”。(作者系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组织人事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