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沙宝琴:提高小学科学教育水平

央广网 2018-03-05 作者:胡晓辉 张云帆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教师沙宝琴一直关注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推进,她希望通过从小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欲望和对科学的持久兴趣,为其终身的科学素养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国家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当时我接到通知电话的时候正好在处理我们班两个小孩的事儿。”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教师沙宝琴,在回忆自己收到当选消息那一幕场景时,激动和喜悦溢于言表。“接到电话通知的时候我顾不上高兴,毕竟两个孩子哭哭啼啼的让我解决问题,处理完孩子的事情之后回过神来,才意识到自己当选了,简直不敢相信,感觉像做梦一样。”

  开心过后,是扑面而来的紧张与压力。多年的从教生涯,沙宝琴感触最深的就是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通过我的调查,我发现在全国各个地区的学校、家庭、社会,对科学课的重视程度不够,为了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科学人才,为了国家的未来发展,我觉得我们要把科学课重视起来,真真正正落实到教育教学当中。”

  为了高标准、高水平撰写议案和建议,沙宝琴在研究政策、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发动所有同事、同学,并让同事和同学发动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加入其中,广泛收集全国各地的意见建议,以求更有广泛性地发声、献策。沙宝琴说,她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努力促进中小学科技教育水平的大幅提升。“作为一名基层老师,我要把老师敬业、勤学、爱生的风采带到全国两会上。现在都提倡素质教育,我希望我们不光重视语数外体音美,更应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让孩子们全面发展,真正把他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广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