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达建文委员:创新离不开科学精神

中国经营报 2018-03-07 作者:李哲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达建文对新时期的工匠精神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科学精神和求真务实,只有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为美好生活提供创新源泉,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达建文口中的科学精神正是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的科学素养有了很大提高,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达建文表示:“科学精神的核心是实证、求是、理性和批判,是一切创新创造的精神源泉。科学精神、创新文化是发展的根基,创新离不开科学文化的支撑和引领。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弘扬科学精神就是弘扬创新文化,将有利于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调动创新积极性,为创新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为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不竭动力。只有催生富有理性、活力和创新意识的科学文化精神,才能实现蓬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成就常态化、规模化的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经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