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斗鸡的希腊人.jpg

鸡与斗鸡是如何征服世界的?

科普中国网 2017-01-16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养鸡的国家,已有七八千年养鸡史。先民驯化原鸡最初是用来司晨报晓,故因稽(计)时而得名,雅称“司晨”、“知时畜”。而在3000年以前,波利尼西亚人已懂得带着小鸡迁移到太平洋上的各个小岛,除了鸡肉可以吃之外,鸡骨也可以用来做缝纫针,纹身工具,甚至乐器。在公元前800年的古巴比伦,人们利用印章来彰显身份,有些印章上的图案就是鸡,并受到神职人员的崇拜。这种崇拜随着波斯帝国的扩张而扩张,作为波斯国教的琐罗亚斯德教(拜火教,又称祆教)认为鸡是圣物——因为它在天亮时打鸣,带来了光明,在光明/黑暗二元对立非黑即白的祆教教义里,光的出现预示着善,故而此乃圣物,主大吉。

  古希腊认为鸡有多种治愈神效,不仅可治烧伤,也能预防遗尿,此外,人类斗鸡的历史悠久,古希腊的一些城邦甚至专门为斗鸡建造一个竞技场,用以教授年轻的士兵如何英勇作战。古罗马将军总会随身带着一群鸡——“临战抱鸡脚”,也就是用鸡来占卜战争的吉凶;如果鸡的胃口好,则意味着胜算较大,如果它们不肯吃东西,那么还是及早撤退。据西塞罗记述,公元前249年,一场海上大战即将展开,而随军鸡群不愿进食。愤怒的执政官将它们扔进了大海。史书记载,他最后战败了。中国古代先秦时期,就有用鸡和鸡血驱邪的活动,古人认为,鸡和鸡血具有驱鬼邪去灾祸的作用……

  为什么鸡能在人类生活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而不是鸭,或鹅?也许答案在于鸡那强大的适应性。鸡的始祖是红原鸡,一种行动敏捷、机警胆小的野鸡,最初主要分布于亚洲南部和中国部分地区。4000多年前,红原鸡开始被驯养,现在的家鸡可能还有印度灰原鸡的基因。科学家认为,家鸡的基因多样性仅次于猪,而高于其他各类家畜,这也有助于它们在世界各地活跃生存。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