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陆稻引智成果促进山区农业发展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07 作者:惠农新政

近年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在引智项目支持下,综合形成集新品种、新技术为一体的引智创新成果,累计在边疆山区推广陆稻新品种87.06万亩,新增产值1.74亿元,通过提高单产释放土地约200万亩用于发展茶叶、咖啡等经济作物,有效促进了边疆山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省农科院在国家外专局、省科技厅(外国专家局)多年持续支持下,围绕云南省山区粮食安全需求及陆稻改良的科学问题,以陆稻高产优质改良为目标,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从国外引进陆稻资源、新品种及技术。项目实施期间引进外国专家100余人次,引进国外陆稻品种(系)6000余个,有效解决了云南及我国自有资源抗旱及抗病性差、育种手段单一等问题,创新育成的“云陆103”“云陆140”“云陆142”等7个“云陆”系列陆稻品种获云南省审定并在云南及周边国家推广应用。同时,以陆稻新品种为基础,研究形成“水改旱”陆稻直播、陆稻玉米规范间作等新技术,综合形成“陆稻新品种、新技术”引智成果。

据介绍,新型陆稻品种的遗传改良实现了产量比传统陆稻倍增,边疆山区及少数民族地区杜绝了“广种薄收、刀耕火种”的陆稻栽培模式,实现了传统陆稻面积压缩,而粮食安全有保障,有效缓解了人口发展与环境冲突的矛盾。结合陆稻玉米间作等栽培模式,有效增加了山区粮食作物的多样性,在实现农户粮食自足的同时释放土地发展经济作物。

陆稻引智成果在云南省陆稻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还推广应用到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泰国、尼泊尔等国家。通过省农科院牵头成立的“大湄公河次区域陆稻协作组”和“南亚东南亚陆稻协作组”,目前已累计提供98个新品种(系)到南亚东南亚国家进行筛选、示范,其中1个新品种在越南获国家审定推广,2个新品种进入缅甸国家新品种审定程序。培训南亚东南亚国家科技人员120余人次。专家介绍,云南陆稻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可实现越南、缅甸、老挝、尼泊尔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占稻作面积45%以上的雨养稻地区稻作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科技辐射作用。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