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农民致富之路探讨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08-22

   

  刘玉军 葛树连 唐佩显

  青岛西海岸新区为2014 年国务院批复的第9 个国家级新区。2017 年数据显示,西海岸新区农业人口93.41 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总数的78.76% ,农村劳动力56.04 万人,农村贫困人口8388 人、4758 户。2017 年12 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自 2018 年 1 月 1 日起实施。在我国改革开放40 周年的关键节点上,2018 年1 月国务院批复了山东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岛被确定为综合试验区内的三大核心之一。这一切都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农业农村农民送来了政策红利。“三农”工作者如何勇于担当,带领福音之下的93 万新区农民迈出共同富裕的坚实步伐,笔者认为应注重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引领农民致富

  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之后,新区规划建设了“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十个功能区。2017 年,新区被山东省科技厅批准为青岛西海岸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区农业应抓住机遇,大力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农业“新六产”,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实施“一区多园”开发模式。积极打造以蓝莓、茶叶、食用菌、特色花卉等为主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挥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以现代农业园区的特色产业引领农民致富。截止到2017 年底,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蓝莓、茶叶、食用菌特色产业,规模分别达9.1 万亩、7.2 万亩和3.8 亿棒,带动13 万农民实现就地就业、增收致富。

  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业,带动农民致富

  借助新区出台《关于加快旅游创新发展的意见》的政策优势,利用新区的区位优势以及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业。开发“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同时也满足城市人群对休闲生活的需求。深挖农业和农村蕴藏的自然生态、生产生活、民族风情、农耕文化等休闲旅游资源。重点打造培育新区的浪漫风情、绿色长廊、滨海生态、红色之旅、国道漫步等5 条休闲农业旅游路线,以及300 多家规模以上农业园区,100 余个国家级、省级、市级乡村旅游品牌。通过体验游、“采摘+”等活动,开通周末直通车,吸引市民游客到西海岸的乡村庄园“过周末”“近郊游”。据统计,2017 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894 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87 亿元,带动农户1.5 万户,农民从中获得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以上,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繁荣,将休闲农业打造成为带动农民致富新的增长极。

  三、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经济,促进农民致富

  按照青岛西海岸新区制定的《关于培育发展农业农村新动能的十条意见》,进一步强化农村电商发展。完善投入运营的西海岸新区农村淘宝运营中心、三农电商孵化中心、益农信息社中心站等,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经济、高效的信息服务。据统计,截止到2017 年底已有电商企业36 家入驻区级孵化中心园区,入驻创客1000 余人,带动就业3000余人。建立起了198 家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培育了198个农村淘宝合伙人。全区农村电商已实现销售额 5.1 亿元,农产品上行达2.6 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民致富。

  四、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民致富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提出“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国家加大了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扶持力度,青岛市和青岛西海岸新区连续5 年将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工作列入政府实事。每年有3000 余名职业农民接受种养、农机、畜牧、渔业等方面的系统培训。通过新型职业农 民培训,受训农民由单一“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 “技能创新型”转变,增强了农民致富本领。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在新型职业农民中涌现出了休闲农业的“八零小 伙”王芬学、蓝莓专业的傅宏存、茶叶专业的李俊龙、食用菌专业的刘金建、农业机械服务的宋宝等致富带头 人,通过这些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引领更多的新型职 业农民创业致富。

  五、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帮助农民致富

  2014 年农业部将西海岸新区确定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新区陆续出台了《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12 个配套文件,将经营性、资源性、公益性等全部资产纳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制范围,并且探索出了“不确金额、确份额”的成功路子, 按成员所占份额进行量化。目前,全区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村(社区),98%按此方式进行配置。以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荒里村为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成立了青岛昆仑山资产经营公司, 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每年分红200 多万元,人均 2000 元,股金分红率7%。对经营性资产较少,经济实力较弱甚至是贫困村的,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精准脱贫相结合,深入推进债务化解,通过清产核资、股权量化,理顺集体资产资源关系,进行分类整合。通过公开招标,采取招商、招租、委托经营等方式承包或租赁出去,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既盘活了村集体资产,又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

  六、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保障农民致富

  自2004 年起,国家先后实施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等三项补贴政策。这对于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6 年国家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鼓励引导农民创新方式方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提升耕地地力,节本增效。支持a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体现“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2017 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三项补贴”超过4536 万元,户均达452 元。完善农业政策性保险支持制度,扩大保险覆盖面。对已经可保的种植、养殖业范围,再延伸、再拓展,开发针对新区特色产业的农业保险产品,从单一针对特定产品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 有步骤地向农业大灾风险补偿等环节延伸。2017 年,新区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达1200 万元,受灾保险支出800 余万元,较好地分散了农业风险,保障了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农村经济发展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