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农村建房如何规避地质灾害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3 作者:文明乡里

我国山区农村建房,大都是自建结构,基础不稳固,一旦遭受地质灾害,就容易遭受严重破坏。现如今,一些山区正处于地质灾害频发阶段,山体滑坡、泥石流现象每年都有发生,甚至有的地方发生较严重的地震现象。因此,建房时要充分考虑这些因素,避免自己投入大,损失重的不良后果。现介绍几种规避以上地质灾害的建房方法:

  首先是场地的选择,要恰当,地基做牢才可能不倒。农民兄弟最好选择地势平坦、开阔、土层密实、均匀稳定的有利地段、不宜在软弱土层、可液化砂层、河岸、古河道、陡坡、松软场地建房;不应在可能发生滑坡、塌崩、地裂、泥石流及有活动断层的危险地段建房。

  建设房屋时,其结构布置要合理,一是房屋形体要整齐,并尽可能简单;二是墙体布置要合理,房屋开间不宜过大,多设横墙,优先采用横墙承重体系;三是承重墙尽量少开洞,多层砖房的高度比不宜过大,地震烈度6-7度时高与宽的比例小于或等于2.5,地震烈度8度时高与宽的比例小于或等于2.0;四是房屋不要建得太高,减低房屋重心,屋顶要轻,尽量不做或少做那些既笨重又不稳定的装饰性附属物,如女儿墙、高门脸等。

抗震房屋的基本措施中,房屋设计跨度要小才最坚固,若要建成长方形,其长度应设计为宽度的两倍半为宜。地基、柱子、墙体、梁、屋顶要联结成整体,不能用条石做楼板。楼下开间要多,楼上开间要小。多层房屋楼上不可作仓库。木房骨架要横向加斜撑,纵向加剪刀撑,接触部分要牢固。门窗上要用过梁,不宜用砖平拱。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