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股弦:乡间古乐走出尴尬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3 作者:文明乡里

“织布纺花不赚钱,一心想看二股弦。”这句流传于河南省武陟县城乡的谚语,充分说明了当地群众对传统戏剧二股弦的喜爱。每逢节庆,那质朴、浑厚而热烈的二股弦戏便搭台开演,闹翻整个乡村。

  二股弦起源于明嘉靖年间,是土生土长的戏种,因伴奏乐器是二股弦,就取名为二股弦戏,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岁月的冲刷和沉淀,二股弦的韵味愈加醇厚。但随着其他新兴剧种的出现,它渐渐被尘封在记忆里,曾传唱于豫北村庄的二股弦一度面临走投无路的尴尬处境。目前,全国仅有武陟县大封镇大司马村一个业余剧团。

  风雨飘摇之中,国家保护“非遗”的政策挽救了二股弦。在当地政府和文化部门的扶持下,二股弦剧团先后在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庙会、焦作师专、河南省艺术中心等地进行了演出。

  “光靠政府资金扶持还不中,关键得让剧团有自己的生命力。演员有戏唱,唱戏有人看。”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剧团团长丁瑞魁说。

据了解,当地文化部门已协助剧团整理了数十本剧目,对一些不能再次登台演出的剧目进行了录制,并做成视频资料,并移植新剧目,让二股弦更契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让久居乡野的二股弦再“唱”500年。

 

作者:秦林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