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洞镇:荒滩地变身水上乐园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2 作者:文明乡里

青山环绕,流水潺潺,撑一支长竿,乘着竹筏缓缓向前,水面上泛起粼粼波光……地震后10年,四川省彭州市小鱼洞镇江桥村如同画卷。水塘、步道、凉亭、树荫……村里原本毫无用处的荒滩地,被打造成了水上乐园和湿地公园。“五一”小长假,接待游客数千人次。

这片规划占地800亩湿地公园的幕后打造者,可不是资本雄厚的外来业主。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从设计、施工到运营,都由村民一手操刀。

江桥村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小鱼洞全镇10个村都参与到乡村旅游事业中,他们摸索出一套以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为核心的“1+10+N”的村集体乡村旅游开发模式,盘活了生态资源,壮大了集体经济,村民大幅度增收,乡村振兴提速。

七星鱼池八卦田村民自建湿地公园一炮而红

小鱼洞镇坐落在龙门山脉前端,是龙门山风景区的必经之地,每年过境游客达数百万人。“眼睁睁看着成群结队的小汽车,我们的老百姓只能在马路边上数车玩。当时就想,要是能让他们留下来该多好!”江桥村支部书记杨俊回忆说。

2016年,江桥村决定利用数百亩闲置的河滩地打造鱼凫湿地公园。“村里天天开坝坝会,开动脑筋头脑风暴,又咨询业内专家,最后拿出七星鱼池八卦田的设计方案。”杨俊介绍,村民热情高涨,投工投劳,按市场价格估算要花400万元的前期费用,村里只用了60多万元。

水塘、步道、凉亭、树荫……从2016年10月开始建设,鱼凫湿地公园如今已经有模有样。虽然是村民自己设计建造,但其中不少细节却设计精妙考究。记者看到,利用选剩下的景观石,在水中堆砌起数米高的鱼凫祭祀台,瞬间让人有了鱼凫古国的庄严感;为了方便游客通行到对岸,公园在水中安放了石墩,取名石步子,成为游客最爱拍照的热门景点;而就地取材扎起的竹筏,则是年轻情侣的必游水上项目。

项目主体“七星鱼池八卦田”已经付诸实施:7个鱼塘水面面积达7000平方米,投放的鱼苗已经比手掌大,成为游客垂钓的好去处;穿过规划中的瓜果长廊,爬上山坡上的观景台,300多亩耕地呈现出八卦图形,根据季节种上农作物,美不胜收。站在八卦田里,抬头就能望见邻村打造的竹海生态餐厅,二层的玻璃小楼横在悬崖边上,崖壁上开满各种颜色的小花。

从去年5月迎来第一批游客,湿地公园累计接待游客数十万人次。2017年,江桥村鱼凫湿地公园营业额达到90万元。“今年的目标是突破200万元。”杨俊表示,虽然游客来了不少,但由于服务业态太单一,客均消费额才4元,下一步必须丰富业态。为此,村里已经开了好几次会,大家一起出主意,“好点子不少”。

三次分红全镇共享发展“1+10+N”做大集体经济

江桥村只是小鱼洞镇全域打造乡村旅游的成员之一,鱼凫湿地公园也不过是全镇N个乡村旅游项目中的一个。

按照“农旅融合、景镇一体、共创共享”的发展思路,小鱼洞镇探索了“1+10+N”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通过现代公司股权制度,构建起了一个集团式发展的集体经济组织集群。

所谓“1+10+N”,小鱼洞镇副镇长张世东介绍,“1”是指镇级的集体经济组织“小鱼洞乡村旅游联合社有限公司”,由10个村(社区)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组建;“10”是指全镇10个村(社区)的村级全民合作社;“N”是指由镇村两级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建设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乡村旅游项目。

江桥村的鱼凫湿地公园项目、大楠村的竹海餐饮文化项目、鱼洞村的鱼凫古街项目、杨坪村的蟠龙谷项目……无一例外,都是由“小鱼洞乡村旅游联合社有限公司”和项目所在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打造。其中,鱼凫湿地公园项目镇村两级集体经济组织各自持股比例为6∶4;竹海餐饮文化项目这一比例为7∶3。

“通过这样的制度安排,无论哪一个项目做大,全镇都能分享这一发展成果,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对较弱的村也能照顾到,避免发展不均衡带来的不公平。”张世东表示。

但若按照持股比例分红,镇集体经济分去利益的大头,是否会影响项目所在地村子的积极性呢?对于这一点,小鱼洞镇也早有考虑,并达成了“三次分红”方案的共识。

如何“三次分红”?作为江桥村党支部书记,杨俊被推选为“小鱼洞乡村旅游联合社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以鱼凫湿地公园项目为例向记者作了说明:假设有100万元用于分红,那么第一次分配按照出资比例,江桥村分得40万元,小鱼洞乡村旅游联合社有限公司分得60万元;因为江桥村负责项目具体运营,镇集体经济组织将分红所得的50%(30万元)首先分配给江桥村;剩下的30万元再按照将桥村的持股比例10%进行分配,即3万元。这样算下来,江桥村最多就能分到73万元。

“三次分红方案既兼顾了公平,又体现了多干多得的价值取向,这样村民干起来才有积极性。”杨俊表示。

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大有干头

随着多个项目相继运营,小鱼洞镇的乡村旅游品牌逐步打响,几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17年全镇接待游客人次达120万,旅游收入达7200万元,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达到4000万元,均是2016年的3倍。

“在项目带动下,不仅小鱼洞镇传统的300多家冷水鱼餐饮店生意火爆,连普通村民也不打麻将了,卖农产品、卖小玩物,都能找到活儿干,这对农民增收的作用太大了。”张世东说。

值得一提的是,鱼洞村、江桥村、大楠村3个村均处于鸭子河沿岸,分别都有乡村旅游项目上马。3个村同饮一河水,上中下游利益休戚相关。为更好协调资源开发中的问题,3个村成立了鱼江楠区域党委,由张世东兼任党委书记,以加强党建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村集体乡村旅游项目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项目支持,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小鱼洞镇村民的投资热情。目前,全镇10个村级集体组织成员出资额度在1000元-6000元之间,共筹集资金约1000余万元。其中,杨坪村蟠龙印象项目吸纳了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出资,每股2000元。

张世东表示,从目前多个项目运行情况来看,小鱼洞镇集体经济要实现高水平发展仍然面临三个难题:一是基础设施投入过大,对资金要求极高;二是业态水平低、形式少,游客来了却挣不到钱;三是缺少人才支撑,还需要不断探索路径来解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