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部肉牛 ”牛起来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2 作者:文明乡里

“哞…哞…”,早春时节,走进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统部镇,远远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牛叫声。在占地110亩的北方活畜交易市场里,近万头各种花色的肉牛,把500个交易圈挤得满满当当。挂着蒙、冀、鲁、豫等牌照的车辆一直排到了市场外。这个市场高峰时一天能交易肉牛3000头,成交额在3000万元以上。

循着饲草的清香,来到养牛大户崔金喜家的牛舍。50多头黄白花牛膘肥体壮,正在安静地吃草。去年,他家出栏肉牛380头,纯收入90多万元。

崔金喜过去是一家餐厅的店主,从搞餐饮到养肉牛,他跨界创业的动力,源于统部镇肉牛产业打出的2张牌:对内扩量提质,对外做强市场。2017年末,全镇肉牛存栏4万头,全年出栏7.5万头。

买全国,卖全国,统部镇内的林西县北方活畜交易市场,打开了畜牧业对外开放的一扇窗。肉牛经纪人王海林说:“家门口有个每天都营业的大市场,实在太方便了,农民能挑着样地买牛,还能轻松地卖牛!”这个有着20年历史的活畜交易市场,经过多年建设和完善,市场内交易圈、育肥牛羊圈、草料库、餐饮住宿、接待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现在市场已辐射黑、吉、辽等10多个省市,肉牛年交易量20万多头,交易额达15亿元。

建起一处大市场,带起一条产业链,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如今,统部镇已经形成了一个集养、繁、育、贩、加工、服务业于一体的肉牛产业联合体。这条产业链带动了统部镇及周边3000多户养殖户和1500多人的经纪人队伍,也让9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