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果子不够大,是膨果肥不够,还是其他原因?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7 作者:最新技术

​柑橘的挂果期比较长,完整的发育历程包含生理落果、稳果、膨果、成熟等,各期的生长特点不一,在管理上也存在差异。

柑橘进入膨果阶段,是果型与果重的快速增长期,所以如何帮助其塑形增重是管理核心。

很多农友说起柑橘膨果想到的便是膨果肥的施用,但需知营养的补充只是其中一环,故还应关注营养的吸收与分配,所以完整的膨果方案应包含科学肥水(供给)、养根养叶(吸收)、合理疏果(分配)等,下面我们来分别说明。


 

Part.1科学肥水

施用时间需根据树体养分条件、挂果情况、树龄、肥料施用量、环割口愈合情况等来适当调整,以往资料常推荐在秋梢抽发前10~15天下肥,一举多得,但像橙类、沃柑、茂谷柑这类的最好本月中下旬就安排下肥,这样才能避免膨果慢、果小的发生。

施肥期间除了注重氮、磷、钾大量元素协调施用,还应重视钙、镁、硼、锌等中微量元素的适量补充,以保证膨果元素的正常供给,如根际追肥以有机肥为主,若追钾必补钙镁磷肥,以免发生营养拮抗,叶面辅助喷施糖醇螯合的盖世美等,促膨提质。

水分管理是本阶段的要点,柑橘膨果阶段对水分敏感,既患少患涝,还患不均,要做到旱淋涝排,平衡供水。入伏后生草园要割草用于覆盖树盘,毕竟生草并不等于放任不管,后续我们会出推文来详细说明这个问题。

Part.2养根养叶


 

今年异常的天气情况比较频繁,使柑橘根系受损严重,对水肥的吸收及各项生理功能均有诸多不利影响。特别是涝害时间久的,根系会因自毒物质而腐坏,在清沟排淤,中耕松土后,需先进行叶面追肥,待树势初步恢复后,再追施海精灵修根、养根。

关于养叶,其实包含两层含义,其一是重视叶面追肥,以钙为例,它在柑橘体内长距离的运输动力主要来自于蒸腾作用,而新梢、幼果等远端的生长点自然比不过老熟叶片,如果只是根施,果子依旧容易缺钙,所以叶面补充很关键,而起果面也要喷到,建议选择盖世美等,利于树体吸收、钙镁同补;其二是注重功能叶片的保护,毕竟它们是有机营养的生产车间,果子的稳固与膨大离不开叶的支持。

Part.3合理疏果


 

疏果是柑橘合理控产、稳住树势、提升果品的重要措施。

不过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暖冬春雨、旱涝交替,致使坐果率低且生理落果较重,留存下来的果也偏少,建议以去次保优为原则,只疏病虫果、畸形果,来尽力稳产。

疏果时结合修剪,对营养枝、荫蔽枝、病虫枝一并疏除;疏果后注意养分的补充,如喷施海精灵+芸苔素内酯等,以提高光合效能,促进果实膨大及果品的提升。

因修剪而形成的伤口要注意保护,膨果期亦是柑橘病害的高发期,在叶面追肥时可配伍赢极、肟菌·戊唑醇等预控炭疽病、疮痂病、脂点黄斑病、砂皮病等真菌性病害;溃疡病则可选用铜制剂、抗生素类药剂等;用药时应避开高温期,以免发生药害。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