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种植,使用甲壳素原来有这些好处,你知道吗?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9-16 作者:最新技术

甲壳素又名甲壳丰、壳聚糖,是天然高分子物质。在自然界广泛存在于甲壳动物和昆虫体表,也是真、细菌外壁和细胞壁的组成部分,多利用虾壳、蟹壳提取。其特点是无毒、无害,符合环保要求。甲壳素在辣椒、茄子、番茄等蔬菜栽培中的主要用途如下。

(1)可以促根、护根、养根

用甲壳素灌浇在作物根部,或使用含甲壳素的肥料能促进根的生长发育,使缓苗期缩短,辣椒很快进入正常发育阶段,也能使受损根系加速恢复,消除肥多伤根、水多沤根等影响。在使用过甲壳素后,辣椒根部增强了抗病能力,其原理是甲壳素能诱导根部分泌杀菌物质,杀灭多种根腐病等病原菌。

(2)可以防病、抗病、防虫

甲壳素在施到辣椒根、茎、叶各部分以后,能激发辣椒本身分泌产生甲壳素酶分解甲壳素。如前所述,真菌和细菌的外壁及细胞壁的组成都有甲壳素,所以辣椒病害的菌丝、孢子在接触到施用过甲壳素的植物体根茎叶时,就会被上面甲壳素酶溶解而致死,这种作用也会使单细胞的细菌很快死亡;使病毒钝化失去传播能力。甲壳素对甜椒等蔬菜根结线虫有很好的防效,混加阿维菌素用于蘸根穴施,防治根结线虫的效果达80%以上。

甲壳素杀菌防病能力虽然不及杀菌剂,但其诱导的植物本身的灭菌抗病能力是全面的。而无毒、无害、无污染的特点也是农药难以企及的。把它和其他农药相混合使用,可发挥其双重杀虫杀菌防病作用。把它和达科宁、阿米西达、世高、金雷、农利灵、甲基托布津等混用,可明显地提高杀真菌的能力;与链霉素相混合,提高了杀细菌的能力;与阿维菌素相混合,则提高了杀线虫的能力。所以,从减少污染、少用农药或不用农药防治病虫害的方面来考虑,甲壳素的作用不可忽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3)可以调节植株生长

甲壳素在应用较高浓度时,如使用80%的产品6000倍液,能抑制旺长;在应用较低浓度时,能促进生长。这种双重作用在辣椒栽培中有很重要的用途。无论在育苗期还是移栽后,如发现菜苗生长偏旺,而生长偏旺会成为高脚苗,会造成明显的减产,可喷用较高浓度的甲壳素,能形成壮苗,这有利于花芽的形成,有利于提高坐果率,防止落花落果;对长势差的,则喷用低浓度(10000倍液),则能增强长势,获得丰产丰收。这种调节生长势的作用实质是调节了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通过调节达到平衡则是通向优质高产之路。

(4)可以改善土壤

常使用含甲壳素的肥料,能使土壤的团粒结构增加,改善土壤的通透性,为辣椒根系创造了水、肥、气热的良好环境,既有利于防止沤根、问根引发的根部病害,也有利于防止冬季辣椒发生黄叶,为辣椒优质高产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