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种核桃,核桃树长势很好,但是却不结果,解决方法教给大家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9-16 作者:最新技术


 

经常有农民朋友反应,种植的核桃树长势也不错,可就是结果很少,甚至不结果,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什么解决办法?

核桃树不结核桃原因分析

1、非品种化栽培。

用种子种出的核桃树叫实生苗,核桃树不结果可能是没有对实生苗进行优良品种的嫁接。

2、管理不当

很多农户种植一两棵树,对果树管理比较少,任树生长,造成长期树体营养不良,枝条细弱,开花少,结果少。

或者种植户施用氮肥过多,造成树体生长过旺,枝条多而密,通风透光条件差,形不成结果的中短枝,不结果。有的为了树下套种其他作物,核桃树冠下层枝条都被修掉,整个树冠枝量太少且多为徒长枝,树姿直立,树势上强下弱,也不能形成结果枝。

3、授粉不良。

核桃花期遇到低温或连续阴雨天,授粉差,结果少。另外,核桃树雌雄同株,多数品种雌花和雄花期不一致,也会造成授粉不良,结果少。

4、病虫害发生严重。

核桃树发生病虫害,也会影响生长和结果,如花蕾蛆等。

核桃树不结果的解决措施

一、水肥管理

施肥:建议根据核桃树需肥特性进行施肥,核桃树对氮和钾的吸收比较多,氮稍多于钾,增施氮肥能显著提高产量和品质,在缺磷和钙的土壤中也必须补充磷和钙,同时还要增施有机肥。幼树施肥应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定植当年至发芽后开始追肥,每月1次至9月底施基肥,第2年,每年于3月、6月、8月、10月共施4次肥即可。成年树(指嫁接苗定植第4 -5年后)每年施基肥1次,追肥2次即可。基肥于秋季采果后结合土壤深耕。

浇水:核桃树具有喜湿润,耐涝,抗旱力弱的特点,合理浇水也是核桃增产的一项有效措施。在生长期间若土壤干旱缺水,则坐果率低,果皮厚,种仁发育不饱满;施肥后应配合浇水,能有效提高化肥利用率。因此,在开花、果实迅速增大、施肥后以及冬旱等各个时期,都应适时合理浇水。

二、合理修翦

1、修剪最佳时期:核桃树修剪时期以秋季最适宜,有利于伤口在当年内愈合,这是因为冬季进行修翦,核桃树会有伤流现象,因此不宜进行冬剪幼树无果可以从8月下旬开始,成年树在采收后的10月前后,叶片尚未变黄之前为宜。

2、幼树整形:核桃幼树树干性强,芽的顶端优势特别明显,顶芽发育比侧芽充实肥大,树冠层性明显,结合此特性,以采用主干疏层形为宜,且整形极易。

3、结果树修剪:核桃进人结果盛期,在修剪上应经常注意培养良好的枝组,利用好辅养枝和徒长枝,及时处理背后枝与下垂枝。从结果初期开始,就应有计划地培养强健的结果枝,不断增加结果部位。防止树冠内膛空虚和结果部位外移。

进入盛果期后,更应加强枝组的培养和复壮。培养枝组可采用“先放后缩”和“去背后枝,留斜生枝与背上枝”的修剪方法。徒长枝在结果初期一般不留,以免扰乱树形,在盛果期可改造为枝组。背上枝要及时控制,以免影响骨干枝和结果母枝。下垂枝多不充实,结果能力差,徒耗养分,应根据具体情况处理。

三、及时疏除雄花花序

在雄花和雌花发育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树体内贮藏的营养和水分,疏除过多的雄花可减少树体内养分和水分的消耗,使更多的营养和水分供给雌花发育和开花坐果,从而提高产量和品质,并有利于新梢生长和增强树势。

疏除雄花的时期以早为宜。对于混合芽较多,雄花芽较少或很少的植侏,则应少疏或不疏雄花。疏雄花的方法可结合修剪用带钩木杆,将枝条拉下用手掰除。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