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种好香菜?方法很简单,建议做好这6点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9-16 作者:最新技术


 

香菜叶质薄嫩,营养丰富,生食清香可口,而且香菜的生长期比较短,很少发生病虫害,也无需用农药防治病虫害,可以说是属于绿色无公害蔬菜,春、夏、秋季均可种植,是经济效益很不错的一种蔬菜种植。

香菜喜冷凉气候而不耐高温,气温超过30度以上时会停止生长。那么,在炎热的夏季怎样才能种好香菜呢?

1、品种选择

首先品种选择很重要,由于夏季温度高,一定要选择耐热、抽薹晚、生长速度快的香菜品种,比如北京香菜、华北大叶香菜等。

2、整地施肥

建议选择土壤肥沃,保水、保肥性能好,排水方便,通透性良好的地块,切忌不可重茬,重茬种植产量极低。每亩地可施腐熟有机粪肥3000-4000公斤、饼肥100公斤。深耕细耙,做畦,畦宽建议1~1.5米、长8~10米为宜。

3、浸种催芽

夏季种植香菜播种期要求不严,一般5~6月份播种,播后40~50天收获。人们常说“香菜好种苗难出”。其原因是香菜种子外壳坚硬,土壤水分一时渗不到种子里去,采用常规的播种方法。出苗快的也得17至18天,出苗慢的则要20天左右。因此,播前要浸种催芽,这样才能保证出苗齐、出苗快。

浸种前先将新香菜籽放在平整的地面上,用鞋底或其它平整的物件均匀用力慢搓,将香菜种子外壳搓裂出小口(切忌搓碎)后,

催芽方法:先用清水浸种24~30小时,捞出后摊在潮湿无污染的麻袋上,厚度2~3厘米,上盖潮湿麻袋。温度在20~25℃时,每天搅动1~2次,保持种子有一定的水分,经过3~4天即可出芽播种。

4、播种

夏季种香菜播种方式以撒播比较好。撒播出苗后,苗能遮盖畦面,使水分蒸发减少,地表间温度降低。撒播方法是“先播两畦留一畦”。将先播畦备用的覆盖土取放在两侧的留畦面上,然后灌足水,待水渗完后均匀播种,播后盖土2厘米,然后再播留下的空畦,方法与先播相同。每667平方米用种量2公斤左右。全部播完后进行一次镇压保墒。若天气干旱、土壤湿度小,会影响出苗,可小水浇灌一次。

5、田间管理

苗高4~5厘米时进行疏苗、除草,保证苗距在2~4厘米。间苗后结合灌水追一次稀粪水。苗高7~8厘米时追第一次肥,这时施肥量要大,每亩地可追施硫酸铵20~30公斤。香菜不耐旱,必须每隔5―7天轻浇一次水,全株生育期浇水5―7次,经常保持土壤湿润。生育中期0.1公顷追尿素15公斤,以保证良好的生长。并采取遮阳网进行降温。

6、及时采收

香菜在高温季节一般播后30―40天便可分批收获。收获可间拔,也可一次收获。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