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不同品种的玉米种子掺混在一起播种,效果好还是不好?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30 作者:最新技术


 

说实话,真的不建议不同品种的玉米种子混在一起播种,这样做有可能会对玉米的产量和抗性方面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我没理解错的话,题主想这么做是通过在目标品种中混杂一些抗倒伏品种的种子来降低倒伏的风险吧。

玉米是异花授粉作物,简单的理解就是玉米结实需要的花粉是从雌穗外部获得的。可以本株玉米的花粉,也可以是其它植株的玉米花粉。按常理来说,不同品种的玉米种子混杂种植应该没问题,因为都可以产生玉米的花粉进行授粉。但是忽略了几个问题,配合力的高低、雄穗的分化时间、抗性以及生育期的不同。

1、配合力的高低。在农作物育种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配合力,分为一般配合力和特殊配合力。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前者,就是一般配合力。配合力,也就是不同的植株经过杂交授粉之后授粉的质量、产量高低等几个条件。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成为现实中很多的夫妻结婚多年但是一直未能生育子女,就可以用配合力来理解,就可以理解成这对夫妻的配合力较低。同理,不同品种的玉米杂交也可能存在这种情况,授粉之后结实率过低而造成减产的情况发生。

2、雄穗的分化时间。玉米种植中比较忌惮的一个情况就是雌雄穗的发育不同期,特别是雄穗发育过早的情况出现。因为雄穗长成之后大概只有7-10天左右的散粉时间,一旦雄穗抽出之后雌穗发育过晚,就有可能出现雌穗不能正常的授粉情况发生。而对于不同的玉米品种来说,雌雄穗的分化、发育时间都是有差别的,很容易出现这类情况而造成产量的损失。

3、抗性。不同的玉米品种对病害的抗性和敏感性各不相同,比如说有的品种易感染大斑病、有的品种易感染纹枯病。这样不同的品种混在一起播种,对于病害的防治会增加成本,也会增加防治的难度。同理,也会造成一些病害的高发而影响产量和品质。

4、生育期不同。不同品种的生育期有区别,哪怕是同一积温带种植的不同品种,在大喇叭口期、灌浆期、成熟期以及后熟的速度方面也会有一定的差异。这样不同的品种混播,对于肥料的施用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5、整齐度和品质方面考虑。玉米品种的质量好坏有一个标准就是整齐度,整齐度越好说明种子的纯度越高。如果不同的玉米混播种植,很容易出现玉米植株高矮不齐的情况,对整齐度也有一定的影响;而且,玉米品种也有硬粒型和粉质型的区别,不同类型的售价也有一定的差异。两者混合播种种植之后很可能对您的玉米品质造成影响而降低收益。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