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粪真的能当化肥使吗?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30 作者:最新技术


 

蚯蚓粪,就是蚯蚓排出的粪便。生物学家达尔文曾说"除了蚯蚓粪粒之外没有沃土",由此可见蚯蚓粪的优质。而且,由于蚯蚓粪的食性太杂,蚯蚓粪中的养分也要比其他的粪肥高一些、更加的全面,安全性方面也是其他的粪肥所不能比拟的。

1、养分更高、更全面。我们常规使用的有机肥,主要的功能在于补充有机质,提供农作物生长所需的中微量元素才是次要的功能,因为很多有机肥的氮磷钾总量都在4-5%左右。而蚯蚓粪中的氮磷钾总含量最高能达到7.6%,有机质和腐殖质的总含量可以达到46-78%。同时,蚯蚓粪中中微量元素也是比较全面的,还含有16-18种氨基酸,有益菌数量也能达到0.2-2亿个/克。试问,成品有机肥也不见得有养分这么高、这么全面的吧。

2、安全性好。我们都知道,有机肥或者农家肥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高温腐熟过程之后才能施用,否则这些有机肥或者农家肥会在施用之后在土壤中继续腐熟,释放出氨气、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毒害农作物根系;同时也会因为腐熟过程中散发热量,烧伤根系。所以,有机肥和农家肥的安全性是有前提的,就是完全的腐熟。但是蚯蚓粪是个异类,直接施用也不会出现毒害或者烧伤根系的情况。对于这一点来说,花卉、蔬菜、农作物等都适用。

3、性质温和。蚯蚓粪也是性质最为温和的有机肥,这个性质温和并不是说不需要腐熟就可以使用。而是不管蚯蚓粪用多大的量,都对农作物比较安全。甚至是使用蚯蚓粪来育苗,都没有问题。其他的有机肥,有性质这么温和的吗?没有吧。

4、改良土壤的作用比较好。蚯蚓粪中除了有其他有机肥中的有机质、腐殖质,还含有一定数量的微生物菌类。在有机质、腐殖质、有益微生物菌类三重作用下,对于改善土壤的板结、酸化、盐渍化、碱化的效果要比其他的有机肥明显许多。

因此,花土中添加蚯蚓粪,是非常好的选择,也能为您的花卉提供较为全面的营养,对于改良花土也是有着一定的作用。所以,您就放心大胆的用吧。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